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前沿丛书出版 上海学术创新结硕果

发布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24


 

人民网上海712日电 (唐小丽)昨天下午,历时近两年编撰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前沿丛书》正式对外发布。该丛书由上海社科院的38个创新团队编辑撰写,旨在为各方智库提供最新的前沿理论,为研究生教学提供最新的基本素材,最终出版的丛书反映中国在20个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丛书主编、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以及各分册主编先后发言。燕爽表示市委宣传部将继续给予上海社科院大力支持,为社科院下一步发展增添创新性、制度性的支持,最终合力将上海社科院转变为国际一流的高端研究机构。

黄仁伟向参加本次发布会代表解释丛书策划目的时说:“我们在各个学科里都说要创新,要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这套书就是让我们知道‘别人的肩膀’在哪里。”

据了解,上海社科院在“创新工程”的机制下,结合研究生教学和高端智库建设方向,于2015年初正式启动《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前沿系列丛书》项目。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担任编委会主任,执笔者既有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如著名国际政治学家黄仁伟研究员、著名法学专家叶青研究员、著名经济学专家石良平研究员等,更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参与撰写,并促成了“老带新”的学科梯队建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丛书涉及多种不同的学科和研究领域,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近五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状况,展示十八大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建设与发展的状况,反映新时期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创造,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提供必要支撑,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提供理论依据。

 丛书共计20本,既有传统学科,也有交叉学科,更有新兴学科,为近10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领域覆盖面最广、内容最新、体系最完善的一套丛书。该丛书内容丰富,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近5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状况。


                                                     日期:2016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