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前沿丛书发行

发布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263


[摘要]上海社科院编纂出版该套丛书,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中的引领作用。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517日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运行和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即将推出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理论前沿》赋予了特殊的意义。2013年伊始,上海社会科学院经过一年的筹备,开始在全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这是继中国社科院之后,第一个实施创新工程的地方社科院。

积极探索学术理论前沿

上海社科院在“创新工程”的机制下,结合研究生教学和高端智库建设方向,于2015年初正式启动《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前沿系列丛书》项目。本系列丛书力图反映本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和理论探索前沿,为研究生理论积累和博士阶段学习提供引导,同时也为授课教师提供基础性材料。

此次组织出版的丛书为2015年院“创新工程”和研究生院共同资助的第一批集中成果。丛书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四个全面”为根本指导思想,以上海社科院首批38个创新团队为骨干编辑撰写。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担任编委会主任,执笔者既有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如著名国际政治学家黄仁伟研究员、著名法学专家叶青研究员、著名经济学专家石良平研究员等,更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参与撰写,并促成了“老带新”的学科梯队建设。

丛书涉及多种不同的学科和研究领域,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近五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状况,展示十八大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建设与发展的状况,反映新时期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创造,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提供必要支撑,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提供理论依据。

丛书共计20本,既有传统学科,也有交叉学科,更有新兴学科,为近10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领域覆盖面最广、内容最新、体系最完善的一套丛书。该丛书内容丰富,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近5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状况。报告按各学科研究进展状况,系统梳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60年来研究发展脉络,内容侧重学术重点、焦点争论、代表人物、未来趋势等。

创新工程建设实现三大跨越

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的实施,为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奠定坚实基础。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运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开局,这些成果既包括理论方面的创新,也包括对于现实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政策建议,还包括研究方法运用、传播平台构建、国际问题研究方向引领等方面的创新和探索,本次集中出版发行的上海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理论前沿丛书》共计20本,正是2014年底立项的国内学科前沿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获批,为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提升提供新的内涵和动力。201511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获批,上海社科院成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建设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一核心目标,以创新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细化社科院的改革,以改革促发展,通过各处室协同创新,从局部创新转向整体创新,形成“国家智库——创新工程——制度保障”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促进社科院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经过五年的基地建设和团队建设,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将:集中通过一批制度创新完善智库运行机制、集中打造一批智库品牌项目和团队、集中展示一批智库品牌标志性成果、集中培养一批智库领军和核心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后续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2016年,创新工程实施已进入了第三个年头,目前,全院共有60个团队创新学科和智库团队,13个创新特色人才和61个创新青年人才纳入创新工程。通过创新工程的实施,其目标在于涌现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领先的专家和成果,决策咨询研究更具前瞻性、战略性,学科建设更为厚实、进一步提高全院更为系统,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国家高端智库中的重要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理论前沿》系列丛书

1、中国国际关系与外交学理论前沿:探索与发展

2、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前沿

3、政治学理论前沿

4、中国史理论前沿

5、世界经济学理论前沿

6、媒体融合理论视阈下的新闻学理论前沿

7、哲学理论前沿

8、法学理论前沿

9、生态经济学理论前沿

10、世界中国学理论前沿

11、社会学理论前沿

12、信息学理论前沿

13、理论经济学理论前沿

1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前沿

15、文学与文化理论前沿

16、应用经济学理论前沿

17、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理论前沿

18、统计学理论前沿

19、世界史理论前沿

20、宗教学理论前沿



       日期: 201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