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首批创新工程团队和人才签约仪式

发布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4-07-22浏览次数:316


                                         日期: 2014/7/22

7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首批创新工程团队及个人签约仪式在院创新基地多功能厅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出席签约仪式,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宣读首批资助名单,院党委集体与院首批17个创新型智库团队、22个创新型学科团队、8位创新特色人才、41位创新青年人才等共88名首席专家及个人签署协议。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主持签约仪式。

    李琪在讲话中对首批院创新工程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六届全会上,市委书记韩正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出的最新要求。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现代化进程进入了历史新起点,中国的哲学社会也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海社科院首批创新工程团队和个人作为学科的带头人,都有较高的学术造诣,非常好的研究方向,如何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上加强研究,要具有时代感和使命感。在创新工程的下一步实施工作中,李琪强调要处理好三项关系:一为学科研究与智库研究同步推进的关系;二为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同步建设的关系;三为研究和教学一体化的关系。最后,李琪指出,上海社科院在院党政领导下,在各所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全院研究人员努力下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相信同志们通过创新工程 深化实施,一定会把聪明才智更好发挥出来。

    潘世伟在发言中指出,首批创新工程签约仪式的举行,意味着上海社会科学院从2013年启动的创新工程项目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既是对我们前期申报工作的总结,更是创新工程正式运行的开始。受院党委委托,潘世伟书记就签约仪式后各单位应落实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要认真履职。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建设既要通过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服务于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整体战略,也应通过自身创新驱动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作出贡献。创新工程将是我们社科院今后发展主要的工作载体,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对院工作要求的工作抓手。第一批智库团队学科团队和人才的签约表明在座的各位成为社科院创新工程的先行者,应担当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先行者的责任,一马当先。第二,要多出人才。当前社科院面临着科研骨干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院党委希望通过创新工程,改变原有科研人员单打独斗,只注重个人发展的局面,尽快形成研究团队,尽快形成研究梯队,在未来5年内能有一批科研骨干脱颖而出。第三,要强化过程管理。创新工程的核心是重在落实,要抓好创新工程的常态化管理,包括年度考核、中期评估、结项评估和退出机制等。创新工程的考核是以质量为中心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首席专家和创新人才要充分树立质量意识,奋发努力,刻苦专研,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身心投入创新工程。

    会上,院创新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姚勤华研究员简要了介绍创新工程的评选过程和考核要求,提出以绩效原则和退出机制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副院长、法学所所长叶青研究员代表创新型学科团队首席专家作《开拓进取、凝神聚力抓好法学所创新工程建设》发言;社会学所所长杨雄研究员代表创新型智库团队首席专家作《以创新工程实施为契机,更好推进新智库建设》发言;宗教所吴雅凌副研究员代表创新型特色人才作《明确定位、把握方向、努力成为特色人才》发言。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季桂宝、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副主任吴诤;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叶青、谢京辉、王振、何建华;我院各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及成员代表、创新特色人才、创新青年人才;各研究所领导;院部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