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中法学者对谈收入分配——收入分配与中国的共享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日期:2021/11/26|点击:102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也是全面和多层次的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一方面的共同富裕,也包括文化和精神等层面的共同富裕。今天中国谈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是推动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11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在“收入分配与中国的共享发展:中国与欧洲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政策演变及展望”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说。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和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詹宇波研究员、谢露露副研究员和巴黎政治大学Bruno Palier教授、Guillaume Allègre教授等研究收入分配和社会福利方面的专家,围绕中国和欧洲在实现包容性增长,促进经济平等,优化收入分配机制等问题上的学术观点和政策经验进行分享。法国回声报驻华记者Frédéric Schaeffer参与了会议讨论。

 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主持。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ée)和巴黎政治大学中国校友会主席马识路(Hervé Machenaud)为研讨会致开幕词。

 研讨会对全球经济不平等现象提出了关切。早在疫情发生前,根据联合国《2020年世界社会报告:剧变世界中的不平等》显示,自1990年以来,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程度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有增长。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导致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日益加剧全球不平等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要看到全球不平等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在全球化过程中,欧美发达国家的不平等在扩大,一些国家绝对差距也在扩大。但是,中国过去几十年高速增长过程出现的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并不是绝对差距扩大,而是相对差距扩大”,权衡研究员说,“进入新时代,中国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基本上实现了较好的统一,即使出现城乡、区域等之间的相对收入差距,但并没有出现绝对差距扩大和收入分配的两极化趋势。这实际上也得益于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因此,未来面对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加快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并且要确保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促进共同富裕成为中国极为重要的长期政策。谈到共同富裕的意义,权衡研究员说,“当前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在强调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上实现更好的分配。这里的富裕,体现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共同则体现了生产关系的发展要求;共同富裕科学地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内在一致性和彼此联系的逻辑关系。共同富裕强调的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少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不是单一的物质富裕问题;共同富裕是动态发展的逐步富裕,而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权衡研究员在谈怎么做时指出,共同富裕要同时强调分配问题和增长问题。因此我国致力于加快培育全社会创新创业、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收入分配关系、形成一次分配体系、二次分配体系并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三次分配、强化法治化环境建设、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促进城乡区域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这些努力都在加快实现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以及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等更加实现协调发展、更加实现共享发展。

 在主题发言环节,Bruno Palier教授就欧洲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计划进行了分享,认为欧洲在社会政策的包容性角度面临着贫穷、就业及行业衰落等挑战。Guillaume Allègre教授则谈了欧盟内部的经济不平等和收入分配问题。詹宇波研究员的报告讲述了中国经济不平衡发展的事实、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逻辑以及实现的路径。谢露露副研究员则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她解释了城市群战略是如何通过资源空间重新配置来推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

在研讨会的总结点评时,纪博伟总领事交流了他对不平等问题的看法。他说,世界上没有唯一的模式,没有必须优先于他人的模式。中欧之间有共同的目标,也有显著的区别,尤其是解决方案方面有很多不同。所以有探讨和合作的意愿是很重要的。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与其他重要的国际问题密切相关,比如气候变化与收入分配的关系就不容忽视。法国的黄马甲罢工运动,一开始就是由于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加征燃油税引起的。除了国家内部和外部的不平等,我们要对全球性的不平等保持关注。如何在经济全球化中普遍受益,又不加剧各国内部的不平等现象,是我们对外政策中面临的问题。中国和欧盟应当携手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

 研讨会之前,权衡书记会见了纪博伟总领事,双方热情回顾了我院与法国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的情况,并就本次研讨会主题相关的内容交换了看法。权衡书记还向总领事介绍了我院学科发展、高端智库建设以及科研人才队伍等近况。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国际合作处处长程福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政治领事Louis Belmont、经济领事Pierre Moussy参加会见。


文字:智库建设基金会|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