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1/11/18|点击:290

1117日上午,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全体院党委委员参加,驻部纪检组列席会议。院党委书记权衡主持并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同志的讲话部署和工作要求,各党委委员依次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上海社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不仅要学深悟透,更应发挥好我院研究优势,把会议精神和相关理论宣传好、阐释好、研究好。

 王德忠院长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全会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会回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根本性问题,就是“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时代召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民族复兴就有掌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全会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的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使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民族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深入学习更要重在落实,接下来全院要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重大科研攻关,做好理论阐释工作。

 王玉梅副书记谈到,《决议》用“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总结,我们不仅要逐条学习领悟,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我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在学习研究阐释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头,在及时、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宣讲上做出贡献,同时进一步加强我院党组织建设,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朱国宏副院长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处于重大历史关头举行的一次重大历史性会议,全会发布的决议是党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份决议,同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解决了挽救民族危亡、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问题,第四个历史时期是在前三个历史时期的基础上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此次全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共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王振副院长发言谈到,全会发布的决议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视野宏大,为客观总结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更好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南,全党全国人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更加自觉。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上海社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做好学习、宣传、阐释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一系列重大发展问题研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

 干春晖副院长谈到,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后感到非常激动人心,鼓舞人心。特别是其中一些重要的新论断新表述,如百年党史四个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百年历史经验的十条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五个方面的概括等都值得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好好学习和研究。

 权衡书记最后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阶段、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这对我们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思考和阐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和新观点,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对于下一步学习工作,权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院要迅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准确解读和领会全会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二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议》,发挥我院专业特长和综合优势,进行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系统性构建,积极贡献社科力量;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学习任务,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不断引向深入;四是要坚持正确导向,把好方向,确保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