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权衡:把握时代重大课题,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日期:2021/11/16|点击:17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解决和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重大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随着历史发展和条件变化,我们党始终在思考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进行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和重大意义。随着国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国内发展阶段的显著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条件、任务和目标也会发生变化,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成为时代重大课题。回答好这个时代课题,关键要把握两点:一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出现新的发展特征、面临新的发展要求;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和需要着力解决的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此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由此可见,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出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解决新问题,明确新任务,形成新战略,迎接新使命,这正是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的应有之义。

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

 不同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和任务会发生变化,这也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变化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发展阶段、内部条件、国际环境等因素,不变的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始终坚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面对人类现代化发展模式和文明多元化发展,中国共产党必须思考和回答的又一个时代课题就是,我们究竟需要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现代化强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鲜明地指出要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现代化强国,关键是把握好如下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显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核心问题就是需要依靠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这个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思考的又一个“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全会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才能确保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政党理论和实践发展提供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作出的中国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文汇报,20211115

作者:权衡(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