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我院共青团组织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经共青团上海市委批准,成立了共青团上海社会科学院委员会。在随后开展的团组织工作中,起到了团结院里的广大青年、增强凝聚力、培养青年成长、向党输送新鲜血液的积极作用。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至九十年代初,由于整个社会经济处于转型期,全院人员编制紧缩,吸收青年的人数下降,科研、管理和后勤人员的年龄不断增长,以及研究生部招生数的减少,我院的共青团团员数量也不断减少,因此我院共青团组织的建制由团的委员会调整为团总支部,到九十年代中期我院团的基层组织的建制被取消。 

    近年来,随着我院社科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我院吸收青年的人数在不断增多,以补充科研、事业队伍的新鲜血液;研究生部的招生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因此青年的数量增长很快。为团结我院广大青年,增强凝聚力,恢复共青团组织变得尤为迫切。

    经过调研之后,我院于2003年10月下旬召开团代会,会上经选举产生新一届共青团上海社会科学院委员会。随后,在院党委的领导、指引下,院团委的工作逐步展开,我院的共青团工作走向正常化。在2017年3月召开的团代会上,选举产生了本届共青团上海社会科学院委员会成员。

    目前,我院团委下设一个分团委,一个团总支,分别为研究生院分团委和院部团总支。其中,研究生院分团委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6个年级团员,按照班级划分共设13个团支部。 院部团总支下设后勤中心团支部、本部研究所团支部、分部研究所团支部、机关团支部共计4个支部。

    在积极开展院内青年工作的同时,院团委也积极走出去,与团市委、市妇联,以及部分区县、高校团委等兄弟单位合作,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我院作为科研单位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智力优势,承接团市委与有关单位的调研课题。与团市委、宣传系统青年工作委员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组织我院青年参加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