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党史④ |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走向基层,走向实际

     2021年6月17日下午,由上海社科院团委与研究生院党委联合举办的“学习奋斗百年路,启航社科新征程”——上海社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四讲在我院社科国际创新基地415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研究员作主题分享。周建明研究员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走向基层,走向实际,为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贡献一份力量”为主题,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减贫奇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一名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应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理论联系实际,为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当前,我国已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更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尤其需要深刻把握党领导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精髓要义,继承和推广好党的脱贫攻坚领导方略。这里面,社科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周老师鼓励在座的青年科研人员和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站在新起点上,接力奋斗,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于担当起社会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圆桌会上,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慧云、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友庭、社会学研究所行政秘书束方圆、2019级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博士生胡灵、2020级数量经济中心数量经济学博士生谢越姑参与主题发言。他们对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效率与人口问题、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如何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调研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表示,将继承发扬老一辈社科学者勤勉、务实、艰苦奋斗的研究精神,秉持社会科学的人文情怀,贯彻知行合一,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社科人的智慧和力量。

我院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党团员共50多人参与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