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党史② | 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做一个有情怀的社科人

  2021年4月28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与研究生院党委联合举办的“学习奋斗百年路,启航社科新征程”——上海社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场圆桌会议在我院社科国际创新基地415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院中马所副所长、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轩传树研究员作为本场分享嘉宾,以“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做一个有情怀的社科人”为主题,结合自己从教书育人到下海经商,最后保持初心、追求真理到上海社科院求学深造做研究的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守住初心的重要性。他向与会的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和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对于学术研究志向、态度和情怀,他认为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是一个中国青年可以平视世界的时代,是一个不再瞧不起人文社会科学尤其不再是瞧不起“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个学科的时代。这个时代为青年社科人提供了无限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他寄语新时代青年社科人应该具备以下品质:要敢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要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要有蓬勃之朝气,敢做敢干之锐气;要有问题意识;要有定力,不能浮躁;要有风骨,要能够激浊扬清。

会上,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中马所副研究员来庆立、中马所助理研究员马丽雅、院智库建设处刘树凤、世界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孙美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研究生陈乙曦一一作了发言和交流互动。

活动最后,轩传树研究员和侯伟东副书记一起为2020年度上海社会科学院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颁发了证书,并为尚社博讲团主讲人颁发了聘书。

为做好上海社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上海社科院团委和研究生院党委结合我院青年工作的实际,邀请我院资深的优秀科研人员,走近青年,向青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努力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