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研究生院和院团委联合举办二胡主题音乐党课

  2021年5月15日,受研究生院和院团委邀请,国际知名海派音乐家马晓辉为我院青年带来一场音乐党课,主题是“丝路斑斓,马晓辉二胡与世界握手——两弦间的宇宙暨庆建党100周年”党课伊始,马晓辉用二胡演绎了各国的特色曲目,从俄罗斯到北欧,从埃及到墨西哥,以其创新的思路和跨界的风格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随后她讲述了自己与音乐结缘、与二胡苦乐同行的故事,在传承与跨界中,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音乐之路。  

  马晓辉认为,二胡的两弦如同天与地、阴与阳、东与西,两弦间就是整个宇宙,蕴含无穷奥妙。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二胡作为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与人民的生活紧密相联,从乡村小路到大雅之堂,留下很多经典曲目,见证了百年的峥嵘岁月和非凡历程。

  马晓辉在课上还演奏了《万马奔腾》《二泉映月》等或激昂或婉约的曲目,现场青年沉浸于音乐海洋和党史知识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二胡始于盛唐,沿着丝绸之路而来,是中原与西域沟通的产物;如今,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二胡等民族乐器也将在对外交往中展示独特的魅力。

  音乐党课作为一种创新党课形式,既能提升青年艺术修养,又能使青年从音乐中学党史、悟思想,深受广大青年喜爱。研究生院和院团委今后会继续策划类似创新活动,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良好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