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启动“学习奋斗百年路,启航社科新征程”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2021年3月30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与研究生院党委联合举办的“学习奋斗百年路,启航社科新征程”——上海社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我院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首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参事,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的张泓铭研究员,带来了《学“党史”,促科研,忆社科生涯四十载》主题报告。



张泓铭研究员结合自己四十年的科研经历,分别从社科岗位定位、社科研究者的价值、社科人的职业素养、职业目标和专业方向这五个方面,以及如何处理好作品的质量与数量关系,研究的定性与定量关系,个人与同事、同道的关系,科研与社会的关系和科研与金钱的关系这五个关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个人感悟和真知灼见。


 


会上,院团委书记答浩,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薛泽林,应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家堂、任宛竹,信息研究所编辑李天驹,以及博士研究生熊务丰、赵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就青年科研人员的自身定位与坚守,研究方向的凝练与取舍,科研起步阶段的困境与方向,为学与为人等问题同张泓铭研究员做了互动交流。大家表示,要继承以张泓铭研究员为代表的老一辈社科学人的优良传统,传承学脉,追求卓越,展现青年学人的风采,为我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学好党史,尤其在青年人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是全党、全团上下的重要任务。用青年人的方式点燃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向青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更是我们“学党史促科研”、“学党史促传承”的重要课题。

在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我院青年工作的实际,院团委和研究生院党委联合策划了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届时将邀请我院优秀的科研人员,走近青年,为青年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上海社科院的发展、上海城市的演进、中国社会的进步等鲜活案例,围绕学脉传承、红色基因、奋斗前景等主题,用青年人的语言引导青年学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同时,我们还将组织青年参观革命、建设、改革时代的一线场景,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身临其境地感悟时代发展及其背后的思想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