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乡国之际:晚清温州府士人与地方知识转型》新书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8年10月16日14:00-16:00,由上海社科院团委、上海社科院历史所青年中心合办的“尚思新书报告”第2期“地方近代史中的西学东渐”在历史所会议室831举行。

历史所徐佳贵助理研究员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新书《乡国之际:晚清温州府士人与地方知识转型》(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版),历史所王健副研究员担任主持,复旦大学历史系孙青副教授、历史叶舟副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裘陈江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王锐老师等到会参与点评。

徐佳贵的报告简介了《乡国之际》一书的内容,先从解题入手,首论所谓“乡”“国”之际,意在强调晚清的地方士人系位于“乡”与“国”之间的一群人,同时地方的近代知识转型,也正发生于“乡”与“国”的互动之中。次论何谓“地方”、“士人”与“知识转型”,对这三个关键词的学术史与本书相应的操作思路作了简要梳理。再由解题而章节结构,分六部分概述本书的内容,即以晚清温州这一相对“边缘”之地为焦点,析论近代知识转型的“地方化”进程可以如何展开、与已有的相关研究如何展开对话。

报告结束后,诸位点评人对该书给出了多方面的评议与意见,包括如何进一步探讨、理解近代地理空间意义上的中心-边缘关系变化,如何理解近代新-旧思想文化分野的形成与变迁,如何理解所谓近代“经世”风潮及其与西学东渐的关系,以及相关的社科理论如何洋为中用等问题。

最后,报告人对这些问题作了回应。本次报告会以一部新出著作为中心,对一些近代史研究主题的现状与前景作了有一定启发性的讨论。

上海社科院团委将持续推出“尚思新书报告会”,为研究者提供新书信息发布、学术观点碰撞的平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