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开展“文明与文化同行”爱心暑托班志愿课程配送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文明办、团委:

为进一步推动宣传系统“文明与文化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倡导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的价值理念,市委宣传部与团市委及相关区合作,以“爱心暑托班”为平台,立足宣传系统资源优势,开展文化艺术类志愿课程配送工作。现动员宣传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用我们的公益爱心,为孩子们献上一批精彩课程,向他们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用我们的专业特长,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艺术的种子,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加快上海城市文化建设厚植发展基础、培育年轻力量。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志愿服务时间

20187月—8

二、志愿服务对象

本次课程输送对象为静安、虹口、闵行三区“爱心暑托班”1-5年级小学生。其中,静安36个班级、虹口19个班级、闵行79个班级,每班30-60名学生。

三、志愿课程安排

首批推出课程涵盖党史教育、阅读赏析、戏曲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书画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非遗传承等九大类,志愿者也可根据自身专业及特长另设课程。

四、志愿服务要求

1.参与课程配送的志愿者要求政治过硬、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热心公益事业,有奉献精神,能吃苦耐劳;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和课堂表现力;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能保证志愿服务时间。有大型赛事、活动和志愿服务经验者优先。

2.课程内容要求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升未成年人文化艺术修养,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做到主题鲜明、内容完整、生动活泼,符合当代教育发展趋势,符合小学生兴趣特点,努力实现文化育人、艺术传承的教育效果。

3.每位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兴趣,自行选择课程类型及授课方式,形式不限。

4.上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堂课45分钟。原则上每位志愿者只需备好一堂课程内容,并配送四次及以上课程。

5.我们将根据各志愿者的申请意向匹配合理授课地点及对象,具体授课数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五、组织发动

1.请各单位文明办、团委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必要时可为课程配送志愿者出具志愿服务证明,并将本单位每位志愿者服务工作时长记录在册,作为每年推选各类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组织者、优秀团员青年等参考依据。各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也将作为各类文明单位评选的一项重要指标。

2.各单位要同步配备相应经费保障,建议为每位志愿者提供每节课80元补贴(包括30元餐费、30元交通补贴及20元高温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