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网络交易视阈下的经济刑法新论》新书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8619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联合主办的青年学术沙龙和尚思新书报告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淮海中路总部成功举行。

本次报告会的新书是《网络交易视阈下的经济刑法新论》,作者是涂龙科研究员。涂龙科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欧洲刑事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期致力于研究经济犯罪、经济刑法等领域,编写著作多部,主持、参与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课题项目十余项。此次新书报告会的评议人是中国刑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刘宪权教授,上海市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张绍谦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郭晶副研究员。

本次新书报告会由何源博士主持,并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答浩致辞。答浩书记充分肯定了法学所青年学术沙龙在营造学术氛围、推动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答书记高度赞赏涂龙科研究员的学术成果,并预祝报告会圆满成功。

《网络交易视阈下的经济刑法新论》共分为七章,涂龙科研究员从交易网络化的表现形态开始,谈及了经济刑法法益的变迁,并讲解了犯罪客观方面、主观方面的变迁,同时重点论述了在刑法在面对网络交易背景共同犯罪的应然转变。在书中,涂龙科研究员就如何认定网络交易背景下的未完成形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刘宪权教授首先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书选题新颖、内容详实、体系完备。他指出,该书部分观点在学术界可能存在一定争议,但是涂龙科能够坚持自己的立场并提出独到的观点,这种学术研究的态度值得大家学习。接下来,刘教授对于故意犯罪中的明知应当如何理解,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以金融犯罪的个罪为例,论证观点的科学性。

张绍谦教授认为,该书能够结合互联网领域的相关知识对经济刑法的总论问题展开相关研究,在国内是十分少见的。张绍谦教授建议青年科研人员和硕士生、博士生认真阅读此书,学习其研究方法,吸收其研究成果。

郭晶副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目前经济刑法结合互联网领域研究的情况,并对涂龙科敢于探索新领域的学术创新能力、严谨的论证逻辑态度表示敬意。

报告会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叶必丰研究员发言,他表示:法学所是一所崇高的学堂,人才辈出,希望科研人员不忘使命,继续创作出更优质的学术作品,将法学所的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社科院团委将持续推出“尚思新书报告会”,为研究者提供新书信息发布、学术观点碰撞的平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