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端智库研讨会之“一带一路”与跨区域合作成功举行


67日,由研究生院、智库建设处和团委主办,上海社科院研究生学术社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跨区域合作研讨会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召开。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副所长徐明棋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陆钢教授、上海社科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朱保华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徐明棋研究员在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中分析了2008年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发生重大转型和格局调整的特征,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应当积极落实五通理念,不能虚化这一目标,更要警惕对一带一路目标的扭曲和误解。

在研讨会展示与对话环节,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张家铭、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博士生王丹维、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硕士生邓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张旭、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张伯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籍博士生林士清分别交流了各自的论文观点。

陆钢教授、胡键研究员和朱保华教授分别对上述发言者进行点评后,分享了自己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近期研究和观点。

陆钢教授认为,当前一带一路的研究应当立足长远,以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富裕为目标,在倡议实施过程中加强回报和成本核算,推动建立区域性国际市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胡键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能仅仅以经济利益为导向,更要关注文化的潜在冲突,中国需要树立文化自信,也要尊重其他民族、其他国家的多元文化。朱保华教授谈到,一带一路涉及到政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问题也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院团委书记答浩对与会专家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研讨会为青年学子和资深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院内外学术交流,进一步为国家发展、为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贡献智慧。研究生院和团委将继续支持上海社科院研究生学术社团举办更多高质量、高参与度的学术活动。

智库建设处副处长李开盛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年轻学子的思维活力和学术热情,并分享了如何加强学术能力的宝贵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多开展实地调研以掌握一手材料,运用理论知识对相关资料进行学理性梳理,写出更有学术深度的论文。

在上海社科院60周年院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三周年之际,本次研讨会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研讨会系列之一,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青年学子热情参与,80余篇应征论文的作者涵盖华东、华北、东北、西南、西北、华南、香港等近4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自京、宁、杭、鹭等地的新老学者相互交流,碰撞出学术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