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尚思读书会第二期会读正式启动

2018410日,尚思读书会第二期会读正式展开。本期会读书目是德国哲学家尼采的早期作品《历史学对于生活的利与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玮导读。本期会读计划进行六次,每两周进行一次。钱立卿、张锦枝、牛婷婷、徐佳贵、王晓丰、王殿夏等来自上社哲学所、历史所、信息所、研究生院等单位的数位青年学者参与了首次活动。


本次会读中,韩玮博士介绍了尼采思想的总体特色,尼采哲学的研究现状,以及《历史学对于生活的利与弊》在尼采思想发展中的地位;并参照中、德、英数种版本,对该文的《前言》部分进行了导读。

《历史学对于生活的利与弊》是尼采文集《不合时宜的沉思》中的第二篇。在《前言》中,尼采开宗明义,指出应立足于生命来评价历史有用与否。他认为我们从事历史的前提在于,历史能够服务于我们的生活,促进我们的行动。然而19世纪的德国,时代的历史感却过于浓厚,历史考证或文献考据成为学界的主流,这种历史感使得生命受到压制和损害,因此,尼采试图以不合时宜的姿态,基于自己的切身经验来反思当时的历史潮流。他认为,古典语文学只有通过批判的方式作用于我们这个时代时,它才是有意义的。

在会读中,各位青年学者各抒己见,并参照德、英文本,对现有中译本提出了改进建议。

下次活动时间:424日(周二)13:00-16:00,地点:上海社科院哲学所907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