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博士智库论坛举行

201765日,第四届上海博士智库论坛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举行。

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出席论坛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朱平芳谈到,上海社科院作为智库机构,学生需要承担一定的智库研究,智库研究有助于更好地挖掘现实生活中新的理论问题,智库研究要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两者相辅相成,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应该立足于学术研究,希望研究生社团在探索通过学术促进智库研究的道路上取得优异成绩,未来有更大发展。

学术社团理事长、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张鹏飞,经济研究所博士李奕、罗海蓉和乐菡,上海财经大学博士袁微,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严晗,上海师范大学硕士朱伟琪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我国产业结构变迁、新经济、人口转型、绿色金融、外资政策调整和制造业的供给侧改革等问题作学术报告。

论坛上,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作了“当前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学术报告。沈开艳认为,全球经济进入长周期下行阶段,复苏仍需时日,其中发达经济体发展状况总体不好,新兴经济体最近几年经济表现欠佳。与此同时,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受全球瞩目,如果中国经济保持6.5%的增长速度,对全世界的贡献就是1个百分点,但是目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三期叠加、四降一升等问题,在需求侧难以拉动的情况下,需要关注供给侧的供需结构失衡问题,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五大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

上海社科院团委书记答浩在论坛总结发言中谈到,博士研究生是国家科研的新生力量和后备军,利用研讨机会,听取专家意见,不断学习改进,未来一定能够学有所长。同时也表示,团委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研究生学术社团的合作,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更加活跃的学术氛围。

沈开艳、朱平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院教授朱保华分别对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并就进一步完善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海社科院研究生学术社团常务副理事长、应用经济所博士吴真如,上海社科院团委委员、世经所助理研究员薛安伟分别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由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上海社科院团委主办,上海社科院研究生学术社团负责承办。

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在会上发言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张鹏飞在会上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院教授朱保华在会上发言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在会上发言

  

文字|张鹏飞(研究生学术社团)

图片、编辑|刘峰

张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