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社科人才 淬炼干部队伍——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24

9月26日上午,我院在小礼堂召开全院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宣传部有关工作部署,推动“人才强院”战略再深化再落实,部署推进我院人才工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书记权衡对做好全院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院长王德忠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副院长王振对相关文件作了说明。副院长朱国宏、干春晖出席会议。

徐炯对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两个规划性文件的制定表示肯定,指出这次会议是社科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面向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集体谋划、组织动员的一次会议,是在社科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凝心聚气、提神鼓劲的一次会议。徐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快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决策咨询能力水平,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社科院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徐炯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高质量社科人才队伍的重大现实意义。要加快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中青年人才尤其是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培养,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步伐,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努力谱写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篇章。他要求,各研究所要以青年学人培养专项、高端智库青年新锐人才支持专项、创新工程项目等一系列举措为抓手,积极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平台,让更多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才受到重视、得到重用、施展才华。


权衡对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对我院一如既往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社科院历史辉煌、人才辈出,曾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家名家,全院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权衡强调,要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清醒认识我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聚焦主责主业,探索构建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精湛、学风师风清正的高水平社科人才队伍。全院各单位特别是研究所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像抓科研成果一样抓人才培养,积极谋划适合本所、本部门实际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行动方案。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敢负责讲担当的用人导向,强化能力培养,落实严管厚爱,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王德忠指出,全院各单位要学习贯彻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徐炯副部长的讲话要求和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导向,强化干部责任担当。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王德忠还对做好我院生产安全、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与保密工作等进行了部署,强调要确保全院工作平稳有序。

王玉梅在对《上海社会科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进行说明时指出,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强化责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爱岗敬业教育,倡导专心专业专注。要坚持以德为先,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结构,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加强培养年轻干部。要强化能力培养,打造敢做善为的干部队伍,实行干部分类培养,加快推进干部轮岗交流。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营造团结务实的干事氛围,落实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水平。要强化院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发挥好院属各单位在发现人才、培养干部、带好队伍方面的主力军作用。

王振在对《上海社会科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行说明时指出,要充分发挥领军人才作用,积极实施社科名家工程;加快培养学科带头人,夯实高水平人才队伍根基;全面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发现和造就一批科研新锐;加强管理和科辅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科研服务能力。要建立并完善职称晋升“破格”与“打擂台”机制,探索建立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积极推进职称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强化理论学习与学风建设,不断优化我院人才生态。

会上,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研究员,行政管理人员代表、行政处处长席培毅,中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震,结合单位实际和个人工作经历作了交流发言。

全院各研究所、机关处室、群团组织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院民主党派主委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科研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