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服务团成员刘社建甘肃挂职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1-05-04浏览次数:8029

2011430,《全国第十一批赴西部博士服务团工作简报(第2期)》报道,来自上海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在经过第一阶段的工作开展之后,已经与当地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融洽的关系,并很好地打开了工作局面,通过用自己真诚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地方的认可。第二阶段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刘社建同志,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挂职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助理。自20111月底以来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第一,结合农村信用社工作,围绕国家有关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统一部署,深入研究当前农村信用社运行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努力探讨农村信用社向农村商业银行改制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经过一个月左右的研究于3月初完成约2万字的《农村商业银行改制研究报告》。在此报告的基础上将根据农村信用社发展与金融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情况,紧密结合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改制研究。

第二,紧紧围绕博士服务团“了解国情、服务地方、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要求,在基本了解农村信用社整体工作运行状况的基础上深入各地调研。4月下旬完成对甘南藏族自治州与临夏回族自治州的调研,通过全面了解与重点调研相结合,在了解当地农村信用社总体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农村小额贷款以及农村信用社进一步改制等问题进行了考察,更深入地了解到农村信用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扶持“三农”,尤其是在民族地区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的重大作用。4月中旬与省派驻农村信用社监事会一起到兰州市榆中农村合作银行与城关区农村信用社进行调研,到企业了解贷款使用以及还款能力等情况。

第三,利用专业知识为同事授课。1月下旬在2011年农村信用社年度工作会议上,为与会的各办事处主任以及各联社理事长、主任等200余人,做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的报告。4月下旬在全省农村信用社团委大会上,为省联社以及87个联社的团委书记做了加强人生修养的讲座。

第四,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方位加强单位与挂职单位的合作。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已聘请甘肃省农村信用社雷志强理事长为特聘研究员,双方将在共同培养研究生、提供实践基地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合作。在上海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上海市委党校从事为期一周的培训。

第五,积极参与博士服务团工作。春节后提出在甘肃创建博士林的倡议,并得到了博士服务团与甘肃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的肯定与支持。全程参与了博士林的植树地址、树苗等前期联系与协调工作,48创建博士林工作圆满完成。博士林选址在榆中县白虎山,活动经费全部由博士服务团成员出资,每人出资3000元共出资27000元,植树一百余棵。该活动兰州电视台予以了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此活动基础上完成了赴甘肃博士服务团的第三期简报。

 

第六,与博士服务团成员加强合作。与一位到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挂职的团友合作,努力沟架两家单位合作的桥梁。通过与团友的共同努力,团友所在医院到农村信用社开设储蓄账户,开办飞天卡(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行的借记卡)以及推进飞天卡代为发放绩效工资等业务。

此外也完成了参加各种会议等其他工作。下一步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有关农村商业银行的研究,并到其他地区进行深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