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尚社新声

【媒体学术沙龙】上观新闻 | 如何区分传统生产力和新质生产力?主要看三个方面

日期:2024/03/25|点击:11

“一家生产机器人的公司,它是属于传统生产力还是新质生产力?”近日,在“中外媒体学术沙龙·机遇中国系列”第一期活动中,一位英国记者向现场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专家抛出了一个问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机遇中国·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引资环境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无疑是一个高频词,会场内引发代表委员热烈讨论,会场外则吸引了世界高度关注。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亮研究员围绕新质生产力作了介绍。他指出,新质生产力有两个核心内涵,一个是“新”,体现在新技术层面,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来催生出一系列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一个是“质”,指的是质量、质优、高质量发展,它对标的就是经常提到的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在回答英国记者的提问时,他表示,区分传统生产力与新质生产力,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生产力促进经济的目标。传统生产力更多考虑产量的增加,而新质生产力则更加关注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强调质。二是组织生产的方式内容。传统生产力主要依靠投资驱动、劳动力驱动、土地要素驱动,是相对粗放式的,而新质生产力主要依靠创新驱动,一方面是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则是数字经济与原来产业的融合。三是产业和产业、要素和要素的组合方式。新质生产力通过优化组合,实现生产力能级跃升。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西方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詹宇波研究员认为,中国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意味着创新、绿色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导向。当前中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可以给外资提供新机会和新市场环境。而外资则需要适应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导向,提高生产效率,参与中国市场,从而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看来,中国要探索创新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统筹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先立后破,以更低能耗和更少的碳排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的前提下,需要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能源系统,这也将孕育众多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文字:上观新闻|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