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中外媒体学术沙龙·机遇中国”系列沙龙 第一期聚焦 “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引资环境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4/03/22|点击:29

2024319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机遇中国”系列中外媒体学术沙龙第一期在上海社科院举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引资环境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解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冯琦,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亮,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西方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詹宇波分别就“双碳战略背景下中国绿色发展的新机遇”、“从新质生产力看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国引资环境与外资在华发展”等议题作了演讲。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记者联络处副处长陈薇致欢迎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答浩主持会议。约二十家境内外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沙龙,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刘亮在演讲中,从新质生产力与上海五个中心之间的逻辑关系、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新质生产力发展现状、未来上海依托“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举措等方面阐释了“新质生产力”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对标最好水平和最高标准的基础。新质生产力的两个核心内涵,一个是“新”,体现在新技术层面,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出一系列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第二个特点“质”,质量、质优,高质量发展,对标的是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劳动者、生产资料、技术创新等要素组合效率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新质生产力和“五个中心”之间,形成的是一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五个中心”建设是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战略使命,是上海的责任担当,以新质生产力促进“五个中心”建设同样也是上海的使命和担当。

詹宇波对外资流入这一中外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他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和全球外资情况,结合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内外部环境变化,分析了外资在华经营面临的新情况,展望了未来我国吸引外资前景。他认为,尽管受去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加之地缘政治发生波动,以及美国政府“小院高墙”战略,对外资流入造成影响;此外,由于目前国际航班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各使领馆签证都有大量积压,人员流动对投资交流也有影响。对未来趋势,他表示最重要的基础仍未动摇,即中国政策上还是秉承着对外资开放欢迎的态度,“从去年出台进一步扩大外资,到今年全面取消外资制造业进入领域,再到进一步开放金融和电信领域,叠加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都反映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态度。”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现在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间,可以给外资提供新的机会和新的市场环境。

周冯琦就双碳战略背景下中国绿色发展的机遇与趋势进行了分享。她表示,3060“双碳”目标是中国政府为了人类发展命运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表面上看,“双碳”问题是环境问题,但是它的核心是能源问题,本质还是发展问题。

“十四五”期间,中国坚持高标准,扎实推进“双碳”目标,构建了碳达峰、碳中和“1+N”的政策体系,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生态系统节能降碳都取得显著成效。她表示,能源系统的清洁低碳变革将带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化转型,这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中国“双碳”目标将带来新能源相关产业绿色发展、碳密集型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重构、循环经济开辟绿色产业发展、金融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等机遇,其前景将非常可观,值得关注。

在媒体互动环节,三位专家分别对记者提出的“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的区别,中国企业如何更好走出去,中美、中日贸易趋势,中国循环经济产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中国未来如何分享机遇等作了进一步的交流。  

文字: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