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尚社新声

【媒体学术沙龙】新民晚报 | 中国式现代化将带来何种机遇?这场中外媒体学术沙龙进行解读

日期:2024/03/21|点击:11

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在2024年全国两会中频繁出现的热词。如何向世界解读、传递它们的意义,成为了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昨天下午,由市委外宣办与上海社科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一机遇中国”中外媒体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在上海社科院举行,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从新质生产力看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国引资环境与外资在华发展”和“双碳战略背景下中国绿色发展新机遇”等主题,分享了观点和思考。

何为“新质生产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亮介绍了新质生产力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关系。他表示,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与之密切相关。

刘亮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间对标最好水平和最高标准的基础。新质生产力的两个核心内涵,一个是“新”,体现在新技术层面,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的技术来催生出一系列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第二个特点“质”,质量、质优,高质量发展。它对标就是经常提到的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

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在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质的提升,同时也是这些要素之间的组合效率的提升。五个中心对新质生产力也显示出强大的推动力,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突破、生产要素创新、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来催生出来的。新质生产力和五个中心之间,形成的是一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五个中心建设是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战略使命,是上海的责任担当,以新质生产力促进“五个中心”建设也同样是上海的使命和担当。

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西方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詹宇波对外资流入这一中外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去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加之地缘政治发生波动,对跨国公司造成“寒蝉效应”,特别是美国拜登政府“小院高墙”的战略,对顶尖小范围的技术来进行高级别的限制,对去年外资流入造成影响。

“目前的情况,和疫情期间的冲击造成的后续影响也是有关系的。”目前国际航班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使领馆签证各国都有大量的积压,说明人员流动没有恢复正常,对投资交流构成影响,但随着时间推移,都是可以解决的。还有比较重要的是,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目前所处的战略,创新、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明确的导向。

对于外资流入中国的未来趋势,詹宇波表示最重要的基础未被动摇,那就是中国的政策上对外资的开放欢迎的态度。

詹宇波表示,中国将会给外资提供新的机会和新的市场环境。如果外资希望比较好能够适应中国,首先要提高生产效率,参与中国的市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双碳”目标前景何在?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冯琦就“双碳战略背景下绿色发展的新机遇”进行了分享。他表示,3060“双碳”目标是中国政府为了人类发展命运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表面上来看,“双碳”问题是环境问题,但是它的核心是能源问题,本质还是发展问题。

“十四五”期间,中国坚持高标准,扎实推进“双碳”目标,构建了碳达峰、碳中和“1+N”的政策体系,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生态系统节能降碳都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239月,我国累计完成煤电机组改造超过5.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机组,碳强度下降超过了预期的目标。同时,还完成了国土绿化超过1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以上。

周冯琦表示,以能源系统的清洁低碳变革带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化转型,这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

“双碳”目标引领下,周冯琦认为未来能源转型将会出现几个明显的趋势:一是能源利用效率会不断提升,少用能源多办事。二是终端用能电气化,以电力为主的能源动力方式支撑产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电气化率和电气化水平将大幅提升。三是电源结构低碳化。在电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还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加快发展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生物制电等零碳低碳电力。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前提下,需要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能源系统,构建新型能源系统,将孕育众多绿色发展的新机遇。”周冯琦表示,中国“双碳”目标将带来新能源相关产业绿色发展、碳密集型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重构、循环经济开辟绿色产业发展、金融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等机遇,其前景将非常可观,值得高度关注。

文字:新民晚报|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