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院2023年中青年骨干国情调研培训圆满完成

日期:2024/01/04|点击:13

为深化我院中青年骨干对国情的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综合能力,院党委组织部于20231211日至14日组织中青年骨干赴贵州遵义开展国情调研培训。本次培训由院党委副书记姚建龙带队,共有来自研究所、院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21名学员参与。

为保证国情调研培训达到预期目的,院党委组织部于127日召开行前会,姚建龙副书记出席并讲话。他指出,组织中青年骨干参与国情调研是我院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和促进院所、部门间跨学科、跨专业交流的重要途径。今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开展此次国情调研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学员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带着对自身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思考,认真参加各项培训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工作本领。

历时4天的培训包括专题讲座、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国情调研等多种形式和内容。在遵义市播州区委党校,副校长肖长彬作了《遵义会议及其精神与启示》专题讲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两次考察期间关于遵义会议的重要讲话,详细讲解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详细过程、具体内容和精神内涵。

培训期间,学员们实地走访参观了苟坝会议会址、枫香镇花茂村“红色之家”、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红军长征陈列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张露萍等七烈士墓、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开展了“苟坝会议——坚持真理的典范”“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红军四渡赤水”“独腿红军将军钟赤兵的故事”“红军菩萨的故事”“我叫张露萍”等情境教学,通过重走长征路,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领悟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同时切实感受贵州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此次国情调研期间,培训班还特别组织了主题为“重走长征路”的破冰行动,全体学员通过密切合作,完成了各项与红军长征有关的文体竞赛。姚建龙副书记为各组队员颁发奖状。他指出,学员们借助破冰行动,加深了对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的领悟,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交流,展现出社科院中青年骨干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团队协作精神。

在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全体学员在姚建龙副书记带领下深情瞻仰了邓萍同志之墓、红军英烈墙和红军卫生员墓,在纪念碑前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这次活动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红军烈士英勇善战、为党献身的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革命烈士的精神,为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贡献力量。

20231227日,我院召开中青年骨干国情调研培训班总结会暨青年干部人才座谈会。会上,学员们敞开心扉,分享培训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我院干部人才工作提出建议。院党委书记权衡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姚建龙主持。

权衡书记指出,社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青年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举办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是我院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培育优秀干部人才。他希望学员们认真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文件和论述精神,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合作,进一步增强我院的凝聚力。院部和各研究所要为青年干部人才成长创造更多更好的平台和机遇,充分发挥好张仲礼奖、青年新锐人才等项目,以及院所两级青年学术交流中心的作用,加快青年干部人才的多岗位历练和培养。希望青年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时代重任,为我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院党委组织部|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