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 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3/12/29|点击:12

1228日,“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十一届(2023)学术年会专场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共同承办。研讨会聚焦“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相关议题,邀请来自上海市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实践案例,深入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为松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社联始终坚持团结凝聚上海社科界“五路大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上持续发力;在坚持守正创新,赓续中华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持续发力;在践行城市精神品格,彰显“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上持续发力。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为契机,全力打造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引爆点”;加强学术出版重点选题策划;推动江南文化论坛、东方讲坛、学术年会等人文学术交流平台升级;进一步发挥上海社科馆的“社科会客厅”作用,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让上海更好地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市社联将进一步加强与社科院的合作,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继续深入,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城市软实力实现新的跃升,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王德忠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上海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海文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是上海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是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生动体现。上海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始终将上海文化作为回应时代所需、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形成了大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上海社科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重要契机,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阐释研究作为整个社科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文化自信自强融合互动、相互赋能,持续深入挖掘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实践的文化根基,为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分上下半场,由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崇选(主持工作)研究员主持。上半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向义海、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陈方刘教授、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研究员、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聂伟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的基本逻辑、上海承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人类文明视角下的上海文化样本打造、上海文化的内涵、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突出特性、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思考、近年来上海文艺创作的社会影响等主题做主旨发言。

下半场,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翔、阅文集团副总编田志国、小红书公共事务总经理钱芸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邹欣珂、柠萌影视公共事务部总监邱瑾围绕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国式美术馆的实践探索、阅文集团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小红书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创新探索、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的产业布局、柠萌影视的文艺精品创制等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海英做了研讨会总结。

上海市社联科研处处长梁清、市文旅局政策法规处(研究室)副处长陈良伟、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记者站、《上海宣传通讯》、《上海文化》以及主承办方的参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文字:文学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