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东方网│人口结构变动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什么影响?上海社科院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3/12/11|点击:12

昨天下午,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继续发布一批2023科研成果。《人口结构变动的经济增长效应分析》《地政学派土地思想研究(1933-1949)》《清代的粮价与市场空间结构》三本科研专著发布。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人口结构变动的经济增长效应分析》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丰。全书以生育率下降的宏观、 微观因素分析、人口结构变动的经济增长效应研究作为主线,以经济增长理论、 人口转变理论及其他相关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了经济计量分析方法、 抽象归纳法、 数理模型方法与蒙特卡洛模拟方法等多种分析方法进行系统性地、全方面地和多维度地评估人口结构的经济增长效应。本书的目的旨在系统研究我国人口结构与经济发展的内在关系,揭示人口结构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厘清人口结构对经济增长与自主技术创新的作用机制和影响规律。人口结构老化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逐渐释放。尚未发现中国人口结构老化会抑制自主技术创新,而且人口流动促进了技术创新,但要注意成果的转化率。刘丰表示。

《地政学派土地思想研究(1933-1949)》的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玉。该著作基于对地政学派各类原始文献资料的发掘,系统梳理了地政学派的发展历程和学术研究,归纳总结出地政学派所构建的包含地权理论、土地金融理论以及土地现代化治理理论在内的中国特色土地经济学术思想研究体系,拓展了近代土地思想史的研究。

《清代的粮价与市场空间结构》则将目光聚焦在清代的粮价及市场问题,作者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余开亮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展示了清代粮价报告制度在地方基层的实施情况,并对粮价细册制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对粮价数据真实含义的理解。在研究方法上,采用相对价格法和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方法对清代粮价数据进行分析,从中探索清代市场的空间结构及其演变过程。

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左学金,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程霖分别对三项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认为,青年学者们使用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翔实的数据资料,对课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其多视角、多维度的研究方法以及具有创新性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充分体现了青年学者们在理论研究上的奋发有为、锐意进取。

沈开艳表示,学术成果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和开端。对于专家们所提出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研究的具体建议,年轻学者们要认真思考,并以此为新起点,继续深化领域研究。

这是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第二批2023科研成果,在此之前,已发布了《从城市到城市群:集聚空间拓展及其经济效应研究》(李培鑫著)、《政企交互关系对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吴友著)和《中国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研究:趋势把握与政策选择》(张伯超著)三部学术著作。

 

 

 

    来源:东方网   2023126日  作者:王永娟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