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法学研究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

日期:2023/12/07|点击:239

125日,法学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开展党总支扩大会专题学习活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法学所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交流。

 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法学所党总支书记姚建龙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考察指导,为上海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指引了明确方向,对上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在新征程中展示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提升法学所各项工作水平。我们要不断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在中央、市委,以及市委宣传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上海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贡献法治智库应有的智力支撑和作为担当。姚建龙强调,全所上下要积极组织动员,充分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以及所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研究室活动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副所长李建伟表示,要积极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要使命。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法学研究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学习,聚焦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积极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相关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为新时代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贡献智力支撑。同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法治智库应有之担当。

 副所长涂龙科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后感到无比振奋、充满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上海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接下来工作中,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五个中心”的重要使命,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通过方法论的持续优化和改善,提升工作方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法学研究服务现代化城市治理和国家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优势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徐海琨表示,总书记为上海未来高质量发展构画了宏伟蓝图,自己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五个中心”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更是一场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未来工作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类学习,努力探索符合科研院所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双轮驱动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支撑,要建设好法学所的各个品牌,以此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平台,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他们贡献智力助力“五个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党总支委员,民商法研究室主任孟祥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上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做出战略指引并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要深入领会和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段、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自己的工作来看,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好科研和智库的“双轮驱动”,把法学科研工作与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服务社会联系起来,围绕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为推进法治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党总支委员,民商法研究室副主任孙大伟表示,经过学习深刻领悟了上海“五个中心”定位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开创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一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二是要不断拓宽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坚持高标准、高站位与高水平地开展各项工作;三是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不断开创让全社会各类群体安居乐业的新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四是要推动完善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激发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内生动力。今后要强化对标意识,主动开展创新,以实际行动为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党支部书记,刑法研究室副研究员郭晶表示,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新征程上上海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上海发展作出新的战略擘画,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做好上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作为普通党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要认真学习,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定位、找方向、定目标、定措施,要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强烈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第二党支部书记,比较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段占朝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党的建设的殷切期待,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的高度予以把握,上海不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而且在党建和党内法规研究领域也要发挥引领作用,把上海打造成党建高地和党内法规研究高地,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业绩,不断把党建业绩转化为人民共享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把党的初心使命、伟大建党精神引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引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五大中心”建设的火热实践。








文字:法学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