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核心成果

叶成城等论文在《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发表

日期:2023/11/28|点击:10

 


论文题目:《比较案例研究中的或然性问题分析》


内容提要:比较案例研究是社会科学方法中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密尔方法的应用是比较案例研究走向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当前学界对于比较案例研究中密尔方法的认知仍存在困惑,即基于小样本的密尔方法何以得出比大样本的统计分析更为确定性的结论,因而,有必要澄清比较案例研究的或然性。无论是案例研究还是定量分析,都是或然性的,并且这两种传承的基础逻辑是一致的。比较案例研究的或然性源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差异,使得研究设计的各个步骤都产生确定性损失。具体而言,这种确定性损失来自于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前者包括了对事实认定、寻找和检验机制、过程追踪与强化信念;后者包括了变量赋值、基于布尔代数的因果推断和理论适用范围的推广,等等。因而,研究者在进行比较案例研究时,更加适合使用贝叶斯逻辑,将因果过程观察值和数据集观察值视为调整对理论主观信心的证据,而非在小样本的基础上去寻求确定性的解释。


来源:《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6



作者简介:叶成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理论、科学方法论、比较现代化等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