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人民网-上海频道 | 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如何?上海社科院发布系列报告

日期:2023/11/13|点击:10

 

 人民网上海119日电 (记者董志雯)2022年,上海市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2万亿元,同比增长3.2%2023年上半年,上海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到6409.8亿元,同比增长20.7%,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51.1%……作为第六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118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升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工作会议暨漕河泾开发区开放合作活动举行。

 会议上还发布了《2022-2023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及指数,启动了上海贸易商国际竞争力发展研究工作,并首次发布了上海提升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示范案例,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会议由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上海社科院和临港集团主办,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重点企业的政产学研用各方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上海紧跟全球产业体系的最新变化,发挥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和规则链接作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新路径,为上海率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支持。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罗津局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德忠,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分别致辞。

 罗津局长指出,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更好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既要立足自身优势,又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要提高国际经贸风险意识,及时跟踪掌握外部政策环境和国际规则变化趋势,降低国际经贸风险的不利影响。

 申卫华副主任表示,近年来上海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与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目标,深入开展了系列实用有效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工作。他指出,本次会议对主题的探讨,对上海进一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发挥高质量发展示范作用、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具有很好实践意义。后续,上海市商务委将牢牢把握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三个基本特征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三个基本要求,持续做好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等工作,为上海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巩固拓展对外开放新优势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仔研究员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为题做主题演讲。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汤蕴懿研究员对2022—2023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进行了专业解读。

 汤蕴懿表示,2022年上海贸易再创新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经受了考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贸易格局保持引领地位。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所占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是上海贸易最为重要的构成。电动汽车及关联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性分化增长态势日益凸显,不同贸易伙伴、贸易主体、贸易方式的贸易增速差异明显。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增长速度出现分化,民营企业逆势增长强劲,一般贸易保持较快增长。2023年上半年对外贸易强势反弹,民营企业贸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战略性产业在贸易中的地位出现分化,电动汽车出口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进口增长速度放缓。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集中发布了《2022—2023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系列专题报告》。

2017年以来,在商务部指导和上海市商务委的直接支持下,上海社科院项目组以提升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从外部环境、贸易表现、指数评价、未来展望等多个角度,持续开展对上海重点产业的跟踪研究,今年发布的八个报告,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也包括了新能源汽车、高端船舶与海工等战略性产业,后续,项目组将采用专题发布的形式,与行业组织、重点企业一起,对各个行业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上,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联盟联合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学专家学者共同发布了上海提升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示范案例,其中既包括了纺织品等传统领域,也包括了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示范案例的发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活动期间,作为主办单位的上海社会科学院还与漕河泾开发区、虹梅街道等各方合作,共同打造第二届“一区一品”暨漕河泾开发区开放合作活动,启动并签署漕河泾开发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行动方案。本次活动聚焦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与开放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主题开展圆桌对话,为漕河泾开发区打造成真正产业国际竞争力前沿献计献策。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20231109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