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第一财经 | 上海城市战略目标如何对接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份报告给出答案

日期:2023/11/01|点击:10

自评估报告作为上海以国际语言介绍中国实践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对于增强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在落实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何种角色?

1030日,第二届上海—埃斯波市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通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城市间可持续发展合作”,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和芬兰埃斯波市外办主办,上海市政府外办和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协办。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上海市政府外办、上海社科院、埃斯波市、芬兰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

今年恰逢上海与芬兰埃斯波市缔结友城关系25周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欧非处处长李春平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和埃斯波两市在友好城市交流的基础上,围绕自评估报告的专业交流将为两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中西方文化共同的发展目标,上海社会科学院三年来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共同推动上海自评估报告的发展,本次论坛有利于进一步拓展这项工作的国际化视野。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成键表示,上海与全球专家、国际组织等紧密合作共同推出了“上海奖”“上海指数”《上海手册》《上海报告》等知识产品,希望上海和埃斯波市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与合作。

此前1028日下午,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奖活动暨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在上海举行。

图为陈荣根和干春晖共同推介《上海报告·2023》(来源: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

将上海的城市战略目标愿景对接可持续发展目标

论坛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荣根和干春晖共同推介《上海报告·2023》。

《上海报告》全称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愿评估报告》,是基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地方自愿评估报告。自2021年以来,每年形成一套中英文成果。今年是《上海报告》工作的第三年。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报告》编制团队代表邓智团博士从报告缘起、报告特点、工作流程、报告框架、展望等五部分介绍了2023版《上海报告》的情况,强调了上海报告的主题性、延续性、联动性,介绍了年度报告的框架性内容。

《上海报告》旨在深化上海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讲好“上海故事”,呈现上海发展成果,彰显中国发展理念,以及将上海的战略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接。

邓智团表示,本年度《上海报告》以“开放、活力、韧性”为总主题,突出上海在对内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超大特大城市发展的底线保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呈现开放、活力、韧性三个主题词在上海的可持续发展中如何相互循环、彼此促进。

就报告的特点“延续性”而言,2023年度报告延续20212022年度报告的工作,在已有审查的11个目标基础上,继续开展4个目标的审查,延续性地响应SDGs逻辑框架。同时,在“联动性”方面,上海自2022年起首次构建由市级和区级两个层级构成的自愿评估报告的“1+X”成果体系,其中“1”为市级层面的主报告,“X”为区级层面的子报告。

此外,邓智团还介绍了《上海报告》的十年工作部署框架,计划在3~4年时间内完成17项一级目标的首轮审核,并在2025年左右实施一次全面的中期评估与下一阶段的展望,并将自评估工作持续至SDGs的目标年,即2030年。

邓智团表示,希望通过城市间合作能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面临的诸多挑战。

呼吁更多城市加入自愿评估报告

土木工程师出身的芬兰埃斯波市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移动与数字化发展经理玛丽·帕塔洛(Mari Paatalo)对上海的可持续出行、绿化步道等印象深刻。在演讲中她表示,25年来,上海与埃斯波市在诸多领域通力合作,“随着联合国2030议程日趋重要,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可成为两市合作的新框架”。

埃斯波市长办公室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经理塔亚马(Ville Taajamaa)则从更宏观的视角分享埃斯波市如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他表示,欧洲目前面临经济、气候等城市发展问题,城市在应对上述挑战时存在行动不足,因此政府之间、学术界的交流合作非常重要,只有更多的城市和市民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评估项目内容,才能更好地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自愿评估报告只是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步,”他希望,未来全球更多城市能关注可持续发展,也呼吁更多城市加入自愿评估报告的撰写队伍。

在圆桌交流环节,中外双方嘉宾围绕“合作共享可持续发展——埃斯波和上海的最佳实践”的议题开展了交流探讨。帕塔洛认为,达成来自政府、NGO(非政府组织)、市民之间的共识并展示务实的成果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两项举措。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显波分享了上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案例,表示超大城市上海目前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了42%,积累了从垃圾产生到垃圾处理的全流程实践经验。

埃斯波市城市发展项目负责人米卡·兰塔拉分享了埃斯波市环境保护相关的具体工作的成功经验,通过社交媒体、每月“市民咖啡一小时”等方式加强政府与城市居民对城市环境的沟通和政策共识。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周静从公共艺术角度分享了城市更新的具体实践,包括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在地化实践、艺术装置在社区实践中的最后一公里实践与参与。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教授院王兰在对圆桌交流环节进行总结时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城市的本地知识和行动,共同分享最佳实践和经验。”

自评估报告作为上海以国际语言介绍中国实践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对于增强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屠启宇对会议总结时表示,此次专题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上海和埃斯波之间的可持续发展经验的分享,希望今后能够基于自评估报告编写的工作,进一步拓展两个城市之间合作的维度和深度,共同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来源:第一财经 2023-10-31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