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首届中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日期:2023/04/11|点击:10

47日,首届中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论坛筹备组介绍了今年论坛情况以及其他重要活动安排。

中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科大硅谷服务平台等机构共同发起创办。首届论坛拟定于今年527日于安徽合肥召开,主题聚焦数字化引领绿色化、绿色化带动数字化的双化协同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旨在搭建一个政产学研投多方参与、共谋双化发展的高层次常态化交流平台。

论坛会期一天,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等知名学者专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重点金融机构代表等发表主旨演讲并分享探讨行业实践和创投赋能等重点议题。

搭建高层次常态化交流平台

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既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议题,也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的首批10个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正式启动;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我国要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

为响应这一部署,中国信息协会、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科大硅谷服务平台等机构共同发起创办中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论坛。首届论坛拟定于今年527日于安徽合肥召开,由安徽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具体承办。

本届论坛将聚焦数字化引领绿色化、绿色化带动数字化的双化协同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旨在搭建一个政产学研投多方参与、共谋双化发展的高层次常态化交流平台。

论坛会期一天,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等知名学者专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重点金融机构代表等发表主旨演讲并分享探讨行业实践和创投赋能等重点议题。

论坛举办期间,主办方将发起成立中国双化协同百人会并举办首次闭门研讨会,进一步整合来自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的智力与资金资源,持续开展关于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并积极跟踪、评价和总结国际国内双化协同的优秀实践案例。

围绕双化协同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还将由科大硅谷引导基金、青域资本、安徽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等共同创设长三角气候行动催化基金,首期计划募集一亿人民币,支持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规划和政策干预类的创新实践活动。

我国正进入双化转型新阶段

我们正进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的双化转型新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们正迎来数字化转型浪潮、绿色化转型浪潮和双化协同的浪潮。数字化绿色化的双化协同发展,为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提供强劲活跃的动力之源,更是实现双化转型的必由之路。加快双化协同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走在世界各国双化转型的最前沿,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如同二十年前我国抓住战略机遇期,积极启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和互联网+”,充分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变革红利;今天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和人工智能+”,也正拉开一场新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总经理王芳艳在致辞中介绍,一方面,数字经济绿色化发展成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数字技术的绿色化发展也具有广阔舞台。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深耕低碳课题与数字经济课题,成立专项研究中心,举行各类线上线下调研、沙龙论坛并发布深度调研报告,协同政企学研投对行业进行赋能,并不断推动其转型升级。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与大家共同加快推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转型,发挥行业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的带动作用,形成数字化绿色化良性循环,共同助力技术进步、行业发展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安徽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易在会上分享了对数字化、绿色化长期发展的观察与趋势分析。他认为,数字化引领绿色化,绿色化带动数字化。从实践角度出发,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就是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有意识地深度融合良性互动,这必将引发两大经济领域在人才、技术、产品、模式、业态以及投资等多个维度的碰撞与创新,催生一批伟大的双化协同新势力,助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乃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来源:21财经APP  202347  作者:卜羽勤、卓皙雯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