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遗研究中心举办“再创辉煌:绒绣艺术的发展与振兴研讨会”

日期:2022/01/27|点击:10

202211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遗研究中心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绒绣协会在浦东新区洋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联合举办 “再创辉煌:绒绣艺术的发展与振兴研讨会”。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丰明研究员主持。上海绒绣协会副会长郭慧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朱静波致辞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与传承人就上海绒绣的现存状况、发展趋向、主要问题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原上海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杨庆红提出上海绒绣应该厚植社区,要把根子深深地扎到广大民众之中。上海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朱裕平认为绒绣作品应分为日用品和艺术品两大类型,绒绣日用品的发展向文创形态延伸,而作为艺术品则向精细化和艺术化方向拓展。上海市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实提出非遗文化育人的观点,强调以绒绣文化为内容的文化自信。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黄江平从生存环境、保护工作、传承、活动、核心内涵保持、市场拓展六个方面展示了上海绒绣状况。上海黎辉绒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级传承人唐明敏呼吁尊重手工艺人,妥善解决传承人面临的平台缺失和人才匮乏等问题。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发展中心总监叶桦提出要在绒绣艺术中引入品牌运作。会议最后由蔡丰明研究员做总结。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遗研究中心、浦东新区绒绣协会、上海大学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上海市国家级绒绣项目传承人等近3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字:社会学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