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在我院举办,分析研判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

日期:2021/12/30|点击:32

20211228日下午,“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在上海社会科学院101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研判”。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和上海市经济学会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泰证券研究所、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经济形势分析是开展经济研究的重要任务,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分析和研判经济形势显得尤为重要。

 与会专家围绕202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回顾及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研判、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形势分析与研判、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热点问题和风险防范以及未来经济增长点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指出,“约束型”调控政策对宏观经济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预期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有必要通过放权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周国平副主任表示,上海GDP总量今年有望突破4万亿元,增速预计在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逆势增长。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从消费、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双碳、共同富裕以及平台经济等方面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阐述。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房地产迎来短期向上拐点,明年基建增速将好于预期,有必要将生育政策与住房政策结合起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杨燕青主任认为全球疫情将比预期更早结束,全球的VC/PE将进入均匀分布的新时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指出,需要寻找新的、不依靠债务驱动的增长点。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宪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是上海各界坚持了20多年的品牌活动,每年召集学界、政界、业界青年才俊对上海和国内外宏观经济进行研判,今年能成功举行得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以后能定期开展,持续举办下去。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忆文、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邸俊鹏及全所中青年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字:经济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