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海洋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沪召开

日期:2021/12/28|点击:10

11月23日,国家高端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海洋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中外五十余位中外学者代表与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主持会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教授指出国家高端智库需深入研究海洋命运共同体理论、借鉴国外海洋治理经验和教训,加强与涉海院校和智库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年研究员认为邮轮旅游作为和平之舟和中西多元海上文化交流的载体,是亚太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是除了海上传统安全领域,敏感度低,容易达成多方共识的合作领域。邮轮产业强烈的国际化特征是其遭受新冠疫情重创的主要原因,后疫情时代尤其要通过加强国际邮轮公司所在国、游客国籍国、船期国和港口所在国的邮轮防疫合作来共建海上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研究员从六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南海复杂的局势,建议制定“符合国际法、符合各方需求、更具实质性内容、更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虽然这并非易事,但可以先从低敏感度的领域,在共商共建共赢机制下建立南海海洋治理机制,如达成“南海环保公约”。中国与东盟国家可将南海作为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试验田”,聚焦南海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从而真正把南海建成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与共享福祉的繁荣之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提出,在后疫情时代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立足国情,瞄准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世界前沿,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与合作。

    此外,来自巴基斯坦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乌拉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中外学者还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升中巴蓝色经济合作的机遇和挑战”、“JICA在港口合作实践与经验”、“邮轮旅游国际法律协调化”,“地中海邮轮公司零排放的承诺与举措”,“邮轮防疫供应链的国际合作机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11月28日  作者:孟歆迪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