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民城市”研讨会暨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

日期:2021/11/29|点击:10

 

近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民城市”研讨会暨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和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联合举办,本次会议也是上海市生态经济学界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王荣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发表书面致辞。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钱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线上参会并作交流演讲。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主持开幕式。

王德忠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浦江畔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近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全党必须永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民城市,必须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为导向,以现代化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为支撑,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

王为松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总书记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希望上海生态经济学界立足于上海的生动实践,大力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建构,推出更多具有理论重量、思想份量、话语质量,同时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上海气息的研究成果。

程鹏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指引下,上海将坚持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站在新的起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荣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又提出要把城市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其思想内核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涵之一,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特征之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个超大城市,上海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应打通多样化的参与渠道,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动员起来。

权衡在论坛闭幕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在上海提出了“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本次研讨会主题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民城市,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当前正在推动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实际上就是在率先探索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实践,实现人类社会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开辟新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国双碳战略的实施,离不开跨学科、跨专业融合研究与跨界别协同行动,希望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和我院生态所更好发挥组织和交流的平台功能,更多促进政产学研交流合作,推动跨学科融合与交叉发展,不断产生新的学术生长点和新成果。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郭宇出席会议并发言。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会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环科院、上海大企业代表以及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与会并作交流。


文字: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