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赵付春:人工智能的国家竞争,本质是城市或城市群竞争

日期:2021/11/26|点击:10

 

 当前,全球各国均不遗余力地投入人工智能(AI)新一轮科技竞赛。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50多个国家出台了AI国家战略。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利用AI基于数据作出快速决策,优化制造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并增强客服效率。根据埃森哲公司2018年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12个国家16个产业的GDP增长14万亿美元,生产力将提高40%。

 从专利情况看,仅美国从20022018年,AI专利申请量就增长了100%以上,由每年的30,000件增长到60,000多件。令人瞩目的是,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全球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趋势有增无减。充分应用AI的企业、产业链和城市,在危机中展现出更强韧性。麦肯锡公司2020年度企业调研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正在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50%被调研公司部署了至少一项AI应用;半数被调研公司表示,新冠病毒对其AI投资没有影响,甚至有27%的公司增加了投资。

 在全球AI发展格局中,美国凭借基础研究能力、技术研发能力,保持着明显优势,并在AI商业创新能力方面居于领先地位。相比之下,中国凭借AI深度学习的技术研发能力、应用场景多样性的提供能力,在消费类AI方面居于领先。斯坦福大学2021年发布的“全球AI指数报告”显示,尽管美国在AI多数指标方面处于领先,但中国在2020AI期刊的全球引用量中首次超过美国,对美国形成了一定的挑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也显示,排名前500位的专利申请人来自167所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其中,中国占据其中的110所,遥遥领先于美国(20所)、韩国(19所)、日本(4所)。

 学者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新兴的前沿科技,其发展水平取决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投入、科研水平、人才聚集、风险资本投入,以及社会文化等多重因素。由于此类资源的稀缺性和集中性,导致全球少数城市成了AI和机器学习等技术领域的中心。换言之,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家之间的竞争同样体现为城市或城市群之间的竞争。

 城市不仅是承载AI技术创新、集成和应用的平台,也是人类建立完整AI技术经验意识的中心。中心城市的AI发展水平代表了一国的最前沿水平。传统的世界级科创中心,如旧金山、纽约、伦敦等城市在顶层设计、算法突破、要素质量、集成质量和应用质量上的表现各不相同,形成了多样化且个性化的AI开发模型,从而延续了自身的优势,并拥有强大的AI竞争力。

 人工智能领先的中心城市,典型特征是拥有实力较强的AI公司。从城市层面看,硅谷不出意外地排名第一,数量达到102家,占比达到44.3%。排在其后的是纽约、波士顿、英国伦敦和德州奥斯汀。中国城市中,AI产业所展现出的排序为: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台北和香港,其中排名最高的深圳放在全球坐标中,仅排名第10位。AI潜力城市的特征较为多元化,发展潜力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计算机研发潜力、产业发展潜力等,但其共同特征是该城市的AI创业型企业具有较强的吸金能力。当大量的民间风险资本、企业家愿意涌入城市的AI研发和应用领域,将为该城市未来的AI发展积蓄更大的潜力。

 从范围看,共有11个国家33座城市入围,其中美国13座,中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各3座。排名前列的是硅谷、纽约、伦敦、以色列特拉维夫、北京、东京、波士顿等。

 但从融资额看,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了第一名美国硅谷,其余城市的名次均发生了变化。相比创业企业数量,中国两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在融资额榜单上大幅上升,而英国伦敦则出现下降。这表明AI资本较为看好中国。因此,世界人工智能中心城市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

 关于未来AI的发展,这里提出三个观点:

 一是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最终AI将无处不在,将会深入地变革城市内在的运作机制。而AI所引起的变革带有颠覆性,AI向各行业、公共部门的渗透会根本性地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改变行政方式和效率。

 二是对于AI合乎伦理的使用将更加受到各国和各大城市的关注。AI同传统技术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替代人力,而且替代人脑,代替人作出重要决策。而当前AI决策往往是一个黑箱,存在着内在的风险。尤其在涉及深层次的伦理问题时,人与机器的关系必须得到妥善的处理。

 三是AI创业环境离不开AI科研知识的持续转化,对产学研结合的要求更高。因此,各国如果要保持在AI方面的优势,必须进一步加大AI研发的力度,这种研发不仅仅是科研机构的事,同时需要有大的科技巨头深入参与,通过不断地试错和社会实验,实现AI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来源:上观新闻2021-11-23

 作者:赵付春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