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权衡:把握原创性贡献 深刻领会真理伟力

日期:2021/11/23|点击:73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总结党的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科学总结,既具有丰富的思想和理论内涵,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会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对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对于我们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真理伟力、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指引。

 学习全会精神关键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新思想具有许多新的原创性理论贡献和实践贡献,至少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是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论断。

 新时代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外深刻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把握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开辟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即新时代。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既与以往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新要求和新使命;既是对过去发展阶段的历史延续,又是在新的条件和新的形势下作出的新的重大政治判断。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也意味着必然需要有新思想、新理论,更意味着要有新战略、新使命。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原创性地提出了在经历4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以后,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二是原创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面临和所要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

 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并作出的科学判断。这些重大时代课题,非常鲜明地聚焦回答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时代重大课题。回答好这个时代课题,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也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结合,用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进一步挖掘新思想要回答的时代重大课题所具有的原创性贡献和时代价值。

 三是原创性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立足新时代,创立新思想,明确新定位。全会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理论定位、历史定位和实践定位,进一步指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所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也更加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开辟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四是原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的标志性成果对未来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归结为一点,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标志性成果,对把握和聚焦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具有重大引领意义。“两个确立”也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五是全面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变革性实践和突破性进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意义的历史结论和重大论断。

 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性,本身包含了真理对实践发展具有的科学指导意义;反过来,实践发展本身取得的成就,必然体现了真理内在的科学性和指导性。也正因为如此,全会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以及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阐述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这些历史成就和实践经验中,进一步系统阐释和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和科学性。

 正如全会指出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因此,这13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巨变,雄辩地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其必将继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必将在党和国家长期发展中处在指导地位。


 作者权衡,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20211117日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沪上新论】转载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