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核心成果

叶成城等论文在《现代国际关系》上发表

日期:2021/10/22|点击:17

 《拜登政府价值观联盟战略初探》

 观点摘要:

 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美国尝试扩展以民主价值观为纽带的联盟体系,旨在提升联盟内部凝聚力,争取更多盟友参与制衡中国,获取更多国内支持以及提升美国的软实力。拜登政府通过多种路径来实施价值观联盟的战略目标:以价值观为基础,构建小团体式“伪多边主义”;以价值观为纽带,打造多元化和立体化的联盟体系;以价值观为手段,对竞争对手进行打压和污名化;以价值观为动员策略,形成国内合作共识。从短期看,拜登政府的价值观联盟战略能够以较低成本改善同盟友的关系,在其盟友与中国之间打入楔子,并恢复特朗普所损害的部分软实力。然而,从长期看,由于其联盟内部的利益分歧、战略聚焦无力、国内政治经济因素制约等原因,拜登政府这种战略围堵政策的有效性仍然存疑。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2021年第9


 作者简介:叶成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理论、欧洲现代化、亚太地区制度等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