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历史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我们身边的党史”

日期:2021/10/18|点击:10

20211015日上午,历史所党总支在所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叶斌、历史所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叶舟两位党员同志主讲“我们身边的党史”。此次学习活动由历史所党总支副书记张秀莉主持。

叶斌主讲的题目为《陆志仁与上海党史》。陆志仁,1910年生于浙江上虞,1935年肄业于沪江大学商学院,1936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78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复院后,陆志仁曾任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叶斌书记首先讲述了陆志仁如何从一个洋行职员走上了革命道路。陆志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通过职员运动委员会等组织参与领导了上海地下党的工作,积极发展党组织,使得职业界党员的数量从1937年的仅20名发展到解放前夕的2000多人。解放后,陆志仁投入到上海党史的研究工作中,曾任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干事会总干事、中共上海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委员、副主任等职,参与了36册中共上海党史资料选辑的编辑出版工作。叶斌在研究总结中指出,陆志仁既是中国上海地方党史上的重要领导人,也是上海党史研究的重要组织者和开拓者。他忠诚、廉洁的思想品质以及细致、和蔼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科研人员认真学习。

叶舟主讲了《一生坚持不懈追求真理:李亚农所长生平风采》。李亚农,1906年生于四川江津,著名历史学家。早年留学日本,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日本被捕入狱,被关押达三年之久,期间多次遭受过严刑拷打,但以其实际行动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革命精神。1933年李亚农来到上海,开始从事学术研究。全面抗战爆发后,李亚农怀着满腔爱国热情于1941年参加新四军,负责对日俘的工作。解放战争期间,李亚农曾任华中建设大学校长,后到大连开展对日伪科学技术专家的接收、留用工作。解放后,李亚农领导筹建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历史研究所(1959年改名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史学会等机构和组织,为新中国的科学文化事业贡献了力量。从1952年开始到1962年病逝的十年中,李亚农同疾病进行顽强斗争,完成了五本约70万字的学术著作。李亚农曾说:“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必须这样做,才不算白活一世。叶舟同用李亚农一生的事迹鼓舞我们全体党员:坚持不懈,勇于钻研,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




文字:历史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