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党课

日期:2021/10/13|点击: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20211012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为全所职工讲授“中国式现代化的内生逻辑”专题党课。

 黄凯锋研究员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标志着我们党已经对中国道路的“内生性”有了理论上的高度自觉。深化对近现代以来我国自身内部矛盾推动变革的认识、研究中国现代化发生发展的内在逻辑,持续跟踪中国未来现代化实践中内生性要素不断强化的过程,对中国发展的主体性具有重要意义。

 黄凯锋研究员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以社会主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实践层面创立了梯度发展的具体路径:城市工业化、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依次推进;沿海开放、中部崛起、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渐次推开;引进技术、模仿创新、自主研发进而在未来实现高效能的创新积累。反映在发展观念、价值目标和主流理论建构上就有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形成特色、综合创新的过程。总体呈现出实践先行、理论与实践互动的特征。

 黄凯锋研究员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在未来的发展将是内生性因素不断强化和内生性理论不断臻于成熟和完备的阶段。十四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成为支持中国发展的最大内在驱动力,更高水平的内循环过程蕴含着有待总结的更深刻的内在规律。

 最后,黄凯锋研究员对本次专题党课作了简短总结。她表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还需要理论界、学术界在知识生产上的创新:不仅要对世界各国现代化路径的多样性作出理论论证,而且要对中国发展各个阶段的实践经验作出更为全面系统的理论提炼。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