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2021年度新进员工培训圆满落幕

日期:2021/10/09|点击:275


928-30日,为期3天的2021年度新进员工培训工作顺利举行。28名新进科研、行政、科辅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作了开班动员,院长王德忠研究员进行了专题辅导,我院资深科研人员、市委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分别进行了交流指导。

928日上午,2021年度新进员工培训开班仪式在院部101会议室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作开班动员暨入职寄语。权衡书记对各位青年才俊入职我院表示欢迎,并强调了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与国家高端智库的独特地位。他对新进员工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碰红线和底线;二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处理好个人、团队、单位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在高校学习阶段的知识积累与入职社科院科研体系的关系,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关系,同时也要与高校、党校、政府研究机构等部门之间加强互动、联系与合作;要尽快转变身份,更好融入上海社会科学院这个大家庭。

随后,历史研究所马学强研究员借助于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图片,向新进员工详细讲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建院63年的辉煌历史。院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国际合作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等。相关规章制度编印成新进员工手册,以便查阅。

929日上午举行了专题辅导。王德忠院长亲自为新进员工作了题为“基础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融合式发展”的讲座,并回答了提问。王院长从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深度融合、不同专业领域的跨界融合、短期研究议题与长期研究方向的深度融合、个人研究兴趣与研究特长的融合、自我兴趣与任务的结合、个人与团队的融合等六个方面出发,阐释了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分别从宏观层面(面向世界发展大势、国家发展大局、上海发展需求、社会发展动态)、中观层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眼,阐释了研究选题“以小及大、以近及远、以少及多、以实探理”的总体要求;从学术论文与内部专报的共通性—思想性着手,并结合写作习惯,阐释了研究成果的展现形式选择。

929日下午,全体新进员工赴张江人工智能岛,先后参观了体验中心、黑瞳科技有限公司、齐感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930日下午,新进员工培训总结大会在院部小礼堂举行。在全院“一三六”考核中名列前茅的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施璇、何源、狄霞晨、纪园园)及青年行政人员代表(茅涵瑜)作了经验介绍;新进科研人员(苏灿、李泽众、李蔓莉、董迪)及新进行政人员(钱颖)作了交流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作了总结讲话,重点从践行“四力”、主动转型、遵章守纪三个方面对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简要指导,并对新进行政及科辅人员提出了工作要求。

本次培训由人事处牵头负责,王振副院长指导了培训方案的设计及各项议程的推进。院党政办、党委宣传部、行政处、工会等部门提供了宝贵支持。


文字:院人事处|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