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心怀天地——四十年忆述》首发式暨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

日期:2021/10/08|点击:10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心怀天地——四十年忆述》首发式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于928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兼院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理事会原主席王荣华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以1981年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建立的上海苏联东欧研究所为起点,四十年春华秋实,其中由汪道涵创办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尤具影响,并在已故的吴建民大使担任中心理事会主席后重新焕发活力,一些决策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他殷切希望整合后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能够继承欧亚、亚太两所的“学术血脉”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智库根基”,以国家发展所涉及的重大国际问题议题为导向,致力于打造中国对外战略研究的新高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到会祝贺,他赞扬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国际问题历史悠久,成就突出,近年来又有新的进展,有力推动了上海地区国际问题研究的发展。他还特别指出,长期以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等兄弟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今年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的外交理论学术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研讨会,政治站位高,学术内涵深,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强调,四十年来,国际所在历代领导和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已形成了一批有学术影响力的特色研究方向,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下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国际所作为我院高端智库建设进程中的一支骨干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殷切期望同志们发扬光荣传统,把方向,出人才、出成果,在上海的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介绍国际所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指出四十年来在历届院领导、社会各界的关爱支持下,国际所几代学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形成了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和特色优势的研究方向和著名学者,走上了一条学科建设与智库研究“双轮驱动”的良性发展道路,凝练了报国有心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敢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心怀天地的大同精神。我们将以建所四十周年为契机,传承精神,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会上,王荣华、杨洁勉、权衡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为《心怀天地——四十年忆述》首发式揭幕。随后,上海社科院和国际所老领导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纷纷发表感言。

 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主任黄仁伟在回顾了国际问题研究所四十年的贡献后,寄语国际所在未来要有更大作为,在战略性的前瞻研究方面聚焦一批课题,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外交和国家安全战略的新概括等问题上要拿出新成果。

 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指出,一个研究所最好的纪念就是发展,国际所在学科建设方面对中国特色外交理论要有所贡献,同时要为国内政策的外部环境变化提供决策咨询。

 原上海社会科学院东欧中西亚所所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回顾了苏东所及欧亚所发展过程中一些老同志的贡献,介绍了在与国际高端智库合作、“人无我有”、做强做特等方面的历史经验,并强调要更加注重国际关系中的文化纽带作用。原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周建明寄语青年同志不负韶华,更加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国际所新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原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研究所和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鸣指出,国际所由两个区域所整合为综合性的国际研究单位,走过了一条艰难的道路,今后的发展要有新布局,学科研究既要有特点又要有广度。原上海社会科学院东欧中西亚研究所副所长季谟回忆了当年欧亚所初创打基础的经历,虽然条件艰苦,但有一股奋斗的精神,也寄希望国际所越办越好。原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王少普指出,俗话说“四十不惑”,今天的座谈会标志着国际所进入了不惑之年,在这重要的时刻,国际所应该为如何应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做出重要的贡献。

 座谈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主持,李开盛副所长宣读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和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的贺信,张仲礼学术奖荣获者顾炜代表青年同志发言。

 出席座谈会的老领导和离退休同志还有:俞新天、章念驰、林其锬、李轶海、贾继峰、李秀石、崔志鹰、丁佩华、全惟幸、沈国华、袁淑君、许益萍、倪芳耀、黄崇峻、于在禄等。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赵蓓文、党政办公室主任邵建、科研处处长杜文俊、智库建设处处长于蕾、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袁小兵也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于20153月经上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由汪道涵先生创立于1985年的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更名组建而成,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整建制并入,核定编制60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于20119月经上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由原上海社会科学院东欧中西亚研究所和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合并成立。东欧中西亚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成立于1990年。

 为庆祝建所四十周年,国际问题研究所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包括国际关系名刊系列讲座、“建党百年党的外交理论”、“中国与维谢格拉德集团(V4)合作展望”、“印太战略转型与中国”等学术研讨会、出版《心怀天地——四十年忆述》《国际关系中的变局与治理:建所四十年论文集》等。


文字:国际问题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