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社科报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参观学习

日期:2021/09/30|点击:10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923日上午,社会科学报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参观学习。旧址位于黄浦区南昌路1002号老渔阳里,是一幢二楼二底砖木结构、坐北朝南石库门旧式里弄住宅。在这里,社科报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

 十世纪初中国内忧外患的岁月里,一群以陈独秀为代表的有理想的青年和先进知识分子云集这里,探讨政治理想、救国方案和文化思潮,创办了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革命刊物《新青年》,成为当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推动了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这里是最早的中共中央局办公地,先后筹备党的一大、二大,成为当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开天辟地的革命烈火离不开渔阳里的火种。

 在现场,党员们仔细参观了编辑部旧址,认真聆听了讲解,在珍贵的老照片、刊物资料和复原的场景前不时留驻,积极讨论。旧址馆藏的1954年人民出版社《新青年》杂志全套影印本触动每一位党员,身临其境地悉心感受那个觉醒年代的思想伟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员们纷纷表示,回望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历史,就是回望我们党最早走过的路,从中看到一代仁人志士和早期共产党人以无畏的勇气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作为理论媒体工作者,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要深刻了解党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从中汲取营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拓展理论思想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文字:社会科学报|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