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院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 “第六届绿色发展论坛”

日期:2021/09/29|点击:10


922-23日,“第六届绿色发展论坛:中德通过大都会地区的区域一体化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德两国的专家学者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连线的方式,探讨大都市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和解决方案。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处长雷柏曼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主持开幕式。

 王德忠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大都市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载体,可持续性正成为全球大都市区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大都市区可持续转型离不开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大都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面临破除市场壁垒和制度性障碍、加快区域环境治理一体化发展、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难题,这些都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雷柏曼先生表示,全世界是一个共同体,我们需要共同讨论大都市地区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可持续发展的议题。我们的会议邀请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德国莱茵-鲁尔大都市地区的代表,分享其在一体化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并通过专家研讨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论坛研讨聚焦“促进经济及改善生活和环境质量: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为例”“区域一体化vs竞争”“经济、生态和社会结构的调整:以莱茵-鲁尔大都会区为例”“区域社会和生态一体化的框架条件”四个主题。德国前国务秘书、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建设、居住、市区发展及交通部Michael von der Mühlen、德国城市化研究所经济与金融团队负责人Henrik Scheller、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于法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刘伟等做了专题演讲。

 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奥地利区域规划研究院Erich Dallhammer、德累斯顿Leibniz生态空间发展研究所研究领域转型能力负责人Markus Egermann、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世伟、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杨凯、杭州师范大学环境健康治理研究所所长彭伟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政策法规部副部长禹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于宏源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研讨会由德国贸易及投资机构办公室经理Corinne Abele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自然资源与生态城市研究室主任程进主持。

 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国际合作处处长程福财分别作闭幕发言。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邵建出席会议。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参加讨论交流。

                                                 

文字: 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