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尚社新声

学术沙龙 | 面向碳中和的电力系统转型

日期:2021/09/14|点击:10

为进一步创新青年科研人员培养模式,促进青年科研交流,202197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333会议室举行主题为面向碳中和的电力系统转型的青年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魏文栋副教授做主题发言,生态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出席活动并致辞,生态所全体科研人员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自然资源与生态城市研究室主任程进副研究员主持。

周冯琦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魏文栋副教授参加青年学术沙龙活动表示热烈欢迎。生态所青年学术沙龙是所内青年科研人员与院内外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生态所青年科研人员锻炼学习成长的平台。周冯琦所长指出,电力系统转型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路径之一,从电力传输视角研究电力系统转型对我国能源战略布局和电力系统低碳转型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魏文栋副教授在主题发言中,首先回顾了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介绍了将自己的专业背景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结合的体会。随后,魏老师围绕推动电力系统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工作目标,从应对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能源系统转型及其环境影响三个方面分享了电力系统绿色转型策略相关内容,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大型输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温室气体隐含排放量相关研究成果。电网建设会消耗大量钢铁等温室气体(GHG)密集型材料,因此会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重大影响。此外,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求、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等,中国电网基础设施规模将持续扩张,这也将带来更多的材料消耗,从而拉动更多的隐含GHG排放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长度和地形是影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因素。最后,魏老师讨论了减缓电网基础设施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为能源、交通、电信等全球基础设施的低碳转型提供启示。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从全生命周期去考察碳足迹、如何提高碳足迹核算的权威性、如何筛选模型参数以及英文学术论文投稿等内容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据悉,生态所今后还将继续围绕相关学术主题,举办系列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活跃研究交流氛围。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