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哲学所所长、党总支书记方松华讲专题党课:“世情,国情与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

日期:2021/09/14|点击:10



202197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总支在所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学习活动。哲学所所长、党总支书记方松华研究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世情,国情与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的党课。

方所长首先以世情为背景,讲述了关于民粹主义以及近年来国内的民粹主义倾向。五六年前,以国内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为契机,国内民粹主义渐渐进入人们视野,他们一般以爱国为口号,大力提倡民族、国家和人民,以此名义反对不同的意见。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民粹主义最近有壮大之势,经常被用来解读热点问题。从国际形势上看,中美冲突加剧非常显著,在贸易上摩擦不断,在文化上的影响远大于贸易,中美的价值对抗已经形成,比如表现在两国对对方抗疫政策的指摘上,人们已经习惯于首先从“异”的角度来思考。

 另一方面,中国以社会主义国家的身份快速进入现代化,随着全面脱贫,有效的抗疫政策等,引来全世界的恐惧和质疑。中国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们强大了反而更不被人喜欢?有学者研究认为,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的建设。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目前关于中国的叙事致力于把当前的成就与坚持马克思主义道路联系起来,但是在效果上似乎并不理想,据调查,美国绝大多数人对中国是持敌视态度的。那么,此时就需要中国智慧来化解这种紧张,在面对各种国际的关注和质询的时候,如何表明一种从容和成熟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文明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恐怕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值得好好思考。

 方所长接着分析了当前的国情,解读了当下出台的一系列的国家政策和新的举措。例如,大家可以关注到国家对一些关系民生的行业进行了政策干预。互联网、娱乐、教育、网约车等,为民众生活提供非常大的便利,也因此财富急速聚集起来,有些行业出现了违背基本道德的现象,被民间解读为资本对民众的利用和操纵,并认为国家对行业的干预是打压民营企业。为此,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这一舆情说明当代中国思潮纷呈,可以借新媒体之力直接向政府问政。同时也提出了如何看待资本的重要课题。此时,又会有人联想到文革时期,打倒资本家,但之后的物资匮乏,国民经济崩溃,是任何人也不想重演的历史。政府正是看到了教育、医疗、养老的产业化的弊端,着力纠偏,体现国家从民生出发的政策方针,希望通过政策的调整来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即将于十一月召开的十六中全会,主题是总结百年来中国的经验,我们社科院的研究课题是马克思主义实践与中国化的两个结合。中国获得目前的成就如何获得世界的尊重和承认,是中国学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最后,方所长勉励同仁们不仅要关注专业领域,还应该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思考当下时代的问题,思考时代出现这些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以及我们应当如何应对,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不至误入歧途。


文字:哲学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