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上海社科院发布《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上海绿色增长等领跑长三角

日期:2021/07/20|点击:10

7月6日,《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

报告认为,建设生态之城是建设人民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上海生态之城的内涵应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之城、生态环境健康的美丽之城、生态经济繁荣的活力之城、生态文化时尚的潮流之城、生态治理先进的共治之城。

报告构建了“城市绿色景气指数”,从绿色增长源、绿色创新力、生态宜居度、绿色治理观4个维度,对上海都市圈1+8城市以及苏浙皖的3个省会城市的生态之城建设绩效进行评估与比较。评价结果显示,上海在绿色增长源、绿色创新力、生态宜居度、绿色治理观四个维度都居于长三角领先地位。

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之城,报告建议上海进一步增加服务型生态产品供给,生态空间建设更加强化公平性和品质感,在新一轮城市生态空间规划中强化对老年群体和青少年群体公园绿地空间配置社会正义性方面的考虑。

为建设生态环境健康的美丽之城,报告建议上海改变现阶段环境监测与疾病监测分离的状况,整合环境监测与疾病监测力量,完善监测内容,统一监测方法和技术规范,实现环境与健康动态监管,为环境健康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为建设生态经济繁荣的活力之城,报告建议上海应把绿色循环发展理念作为基本遵循,将生态经济发展目标与碳中和目标、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卓越全球城市创建目标有机协同,把生态经济纳入主流经济决策,设定生态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原料来源、产品设计、工艺效率、基础设施、包装及其他物料、物流、废弃物处置等环节以资源循环的视角制定发展路径。

为建设生态文化时尚的潮流之城,报告建议上海全面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把绿色循环发展理念作为基本遵循,从“源头减量、末端资源化”转向“全生命周期生态化设计与源头预防”,减少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助推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为建设生态治理先进的共治之城,报告建议上海应始终坚持区域联动、多元共治,不断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新路径。上海应进一步建立区域间气候变化应对协作机制,以“谈判机制”推进长三角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执法标准的统一。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7月6日 作者:曹继军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