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国际城市蓝皮书:“创新”成为21世纪10年代国际城市十年发展第一关键词,“双循环”成为2021年度关键词

日期:2021/08/19|点击:59

 

20218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21)》暨《国际城市蓝皮书》十年回顾。

2021年是《国际城市蓝皮书》发布的第十个年头。10年前,正发端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41届世界博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启动了《国际城市蓝皮书》项目,宗旨就是通过持续介绍国际上城市发展的重大理念,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最佳案例,“为中国城市发展提供国际坐标系”。10年间,“创新”、“全球化”、“区域”、“节点”、“经济”、“空间”成为国际城市发展最瞩目的关键词汇。10年后,面对全球化逆流和疫情冲击,《国际城市蓝皮书》给出了下一个十年的第一个关键词——“双循环”。

 《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21)》副主编苏宁博士指出:“双循环”不仅是中国城市所应采取的发展策略,也是所有国际化城市必须严肃考虑的选项,即在开放发展与本土扎根之间实现再平衡。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使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的重大问题迅速演变为对国际经济、政治、社会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多米诺骨牌”。疫情影响之下,各国纷纷采取内顾化的“邻避”政策,国际人员交流快速萎缩,各国国内的社会经济互动也趋于萎缩。疫情成为推动全球化格局变化、产业链结构变化的重要催化剂。

 在外部链接强度急剧下降的状况下,作为国际要素流动枢纽的国际城市将发展视野逐渐转向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以及与周边区域与本土经济的联动。在疫情控制较好的区域,城市群与都市圈的发展成为新的城市合作热点。国际城市强化自身体系化运行的能力,以及与城市群、都市圈强化联系的举措,显示出城市与周边区域形成协作,在外部环境集聚变化过程中提升根植性与本土服务功能的新趋势。各国的国际城市都在谋划,或已事实上进入内外部互动并存,注重开放性与根植性均衡发展的“双循环”状态。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08-18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