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院妇委会和女博士工作室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沙龙

日期:2021/06/16|点击:127



615日,院妇委会、女博士工作室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沙龙,邀请历史研究所张秀莉研究员主讲“我们身边的党史——上海社科院革命前辈风采”。院妇委会主任赵蓓文研究员主持沙龙。

 上海社科院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社会科学院,云集了一批既是资深革命者又是知名学者的前辈,他们中不少人是19201930年代入党的老同志,在本次沙龙,张秀莉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两位革命前辈:一位是原上海社科院院长黄逸峰,另一位是原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志远。黄逸峰1925年入党,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担任过新四军抗联部队司令员,创建了我军第一支铁道兵部队,后任上海铁路局局长、为新中国铁路建设做出贡献,1957年任中科院上海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58年经济研究所并入上海社科院),1978年以73高龄就任我院院长。黄逸峰虽经多次磨难而矢志不渝,是一生忠诚于党和革命事业的文武将军。沈志远1925年入党,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哲学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中科院学部委员,1957年任中科院上海经济研究所所长。1936-1950年,沈志远翻译的《辩证法唯物论》《历史唯物论》出版过十多次,其成名作《新经济学大纲》于1934-1954年间再版了18次。沈志远始终执着于对真理的追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毛泽东主席曾对他说“你是人民的哲学家”。

 来自院财务处、科研处、党委宣传部支部和院机关联合一支部的近20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沙龙。党员们在加深对我院院史了解的同时,更为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和他们坚持初心,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终身的精神所感动、所激励。


文字:院妇委会|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