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新修)《上海通史》结项会议在我院顺利召开

日期:2021/06/11|点击:334

 近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新修)《上海通史》”结项会议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召开。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辞书出版社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出席结项会并致辞,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主持结项会。

王德忠在致辞中,代表上海社科院向熊月之研究员领衔的项目组顺利进入结项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海史研究是上海城市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上海社科院的重点研究工作之一,更是社科院历史所极其重要的立所之本。历史所经过几代学者的接续努力,围绕上海史研究先后出版了一系列颇有见地、有分量、有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熊月之研究员主编的99版《上海通史》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着眼更加高远的未来发展,(新修)《上海通史》更加全面深入地梳理上海城市的发展脉络、历史得失,是对于上海史研究、上海城市研究非常重要的补充,有助于更好地总结提炼上海发展的动力源泉,为上海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修)《上海通史》既是一项历史性的重大工程,也是一项面向新时代的精品工程。

 结项会上,(新修)《上海通史》主编熊月之向与会的专家学者重点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新修)《上海通史》2013年启动,由来自上海各高等学校、研究机构与政府部门近200名学者参与编写,总字数达1800万字,插图3000幅,时段上起远古时期,下迄2010年。(新修)《上海通史》吸收了99版成果,但又有很大的不同和发展,简单说来就是:新体例、新资料、新视野、新境界、新方法,是上海城市精神、上海城市品格的生动体现。据不完全统计,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项目组共翻译外文资料和专著23部,出版研究著作29部,发表论文161篇,申请到国家和上海市课题27项。

 分卷主编万勇研究员还在会上作了图表“时空演进”卷多媒体演示,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

 评审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姜义华教授宣读了结项决议。专家们一致认为,(新修)《上海通史》是迄今为止时间跨度最长、内容相当翔实、集大成性的全景式的论述上海地区的通史,是一部高质量的学术著作。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上海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上海文史馆研究员沈祖炜、上海大学教授忻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上海大学教授陶飞亚、复旦大学教授章清、上海市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等评审专家出席结项会并作了发言。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张敏也对(新修)《上海通史》的出版情况和具体内容作了介绍。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新修)《上海通史》副主编、各分卷主编、出版社编辑与媒体记者。





文字:历史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