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尚社新声

学术沙龙 | 聚焦大都市文化软实力

日期:2021/05/20|点击:202

近日,文学研究所主办的“2021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举行。本次研讨会共发布七本蓝皮书,其中有六本是由青年科研人员担任执行主编。本文将带来这六名青年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

 

《上海文化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郑崇选研究员介绍,该书“‘十四五’时期的上海文化发展”为主题,辨析上海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研判“十四五”时期上海文化建设的方位和方向,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发展路径。

 

《上海文学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袁红涛副研究员介绍,该书立足于上海观察中国城市文学发展,在中国城市文学发展视野下考察上海文学,兼顾国内文坛重要现象、重要问题。

 

《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冯佳副研究员介绍,该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共生发展”为主题,聚焦近两年公共文化领域的生态环境,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呈现上海探索与实践,为上海公共文化“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刘春副研究员介绍,该书聚焦2020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和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样态,从产业热点、上海电影产业的新发展、海外电影产业经验启示等方面展开研究,

 

《上海文化交流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李艳丽副研究员介绍,该书就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交流模式、内容及传播形式、可持续性合作、国家形象塑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与思考,聚焦新全球化下的国家秩序与国际合作、对外文化交流的可持续性与转变、国家形象与文化传播、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实践等。

 

《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毕旭玲副研究员介绍,该书回顾了2020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提出要重视非遗的创造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视非遗在建构新发展格局中的价值以及非遗在建构文化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功能,逐步恢复群众性民俗活动等建议。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